11

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禮拜時蒙頭的問題

2我稱讚你們,因為你們凡事記得我,又堅守我所傳授給你們的。 3但是我要你們知道: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 4凡男人禱告或講道,若蒙着頭,就是羞辱自己的頭。 5凡女人禱告或講道,若不蒙着頭,就是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6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着頭。 7男人本不該蒙着頭,因為他是上帝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8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卻是由男人而出。 9而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卻是為男人造的。 10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11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人不可沒有男人,男人也不可沒有女人。 12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是藉着女人而生;但萬有都是出於上帝。
13你們自己要判斷,女人禱告上帝,不蒙着頭合宜嗎? 14你們的本性不也教導你們,男人若留長頭髮是他的羞辱嗎? 15但女人留長頭髮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蓋頭的 16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上帝的眾教會也沒有。

妄用主的聖餐

17我現在吩咐你們這話不是在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是有損無益的。 18首先,我聽說你們教會聚會的時候有分裂的事,我也有些相信這話。 19在你們中間必然有分門結黨的事,好使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顯明出來。 20你們聚會的時候,不是在吃主的晚餐, 21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有人飢餓,有人酒醉。 22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還是你們藐視上帝的教會,使那沒有的羞愧呢?我該對你們說甚麼呢?我要稱讚你們嗎?在這事上我絕不稱讚你們!

聖餐的設立

23我當日傳給你們的是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24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5飯後,他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來記念我。」 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到他來。

聖餐前應省察自己

27所以,任何不按規矩吃了主的餅,喝了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了。 28人應該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他的吃喝就是定自己的罪了。 30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長眠了的也不少。 31我們若是先省察自己,就不至於受審判。 32我們受審判的時候,就是被主管教,這樣就免得和世人一同被定罪。
33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聚會吃晚餐的時候,要彼此等待。 34若有人餓了,要在家裏先吃,免得你們聚會,反被定罪。其餘的事等我來的時候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