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1我若能说人间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语言,却没有爱,我就成为鸣的锣、响的钹一般。 2我若有先知讲道的能力,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齐备的信心,使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了什么。 3我若将所有的财产救济穷人,又牺牲自己的身体让人夸赞,却没有爱,仍然对我无益。
4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6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 9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 10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消逝。 11我作孩子的时候,说话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长大成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 12我们现在是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认识的有限,到那时就全认识,如同主认识我一样。
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