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基督的復活

1弟兄們,我要你們認清我先前傳給你們的福音;這福音你們領受了,又靠着它站立得住, 2你們若能夠持守我傳給你們的信息,就必因這福音得救,否則你們是徒然相信。
3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最重要的就是:照聖經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4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5還顯給磯法看,又顯給十二使徒看, 6後來一次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現在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7以後他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8最後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曾迫害過上帝的教會。 10然而,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日的我,並且他所賜給我的恩典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其實不是我,而是上帝的恩典與我同在。 11無論是我或是其他使徒,我們都如此傳,你們也都如此信了。

死人的復活

12既然我們傳基督是從死人中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13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就沒有復活了。 14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就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15這樣,我們甚至被當作是為上帝妄作見證的,因為我們見證上帝是使基督復活了。如果死人真的沒有復活,上帝就沒有使基督復活了。 16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17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你們仍活在罪裏。 18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 19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所有的人更可憐了。
20其實,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21既然死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因一人而來。 22亞當裏眾人都死了;同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23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然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於基督的。 24再後,終結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給父上帝。 25因為基督必須掌權,等上帝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 26他要毀滅的最後仇敵就是死亡。 27因為經上說:「上帝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然說萬物都服了他,那使萬物屈服的,很明顯地是不在其內了。 28既然萬物服了他,那時,子也要自己順服那叫萬物服他的,好使上帝在萬物之中,在萬物之上。
29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能做甚麼呢?如果死人不會復活,為甚麼替他們受洗呢? 30我們為甚麼要時刻冒險呢? 31弟兄們,我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指着你們-我所誇的極力地說,我天天冒死。 32從人的觀點看來,我當日在以弗所同野獸搏鬥,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如果死人沒有復活,
  「讓我們吃吃喝喝吧!
  因為明天要死了。」
33不要被欺騙了;
  「濫交朋友敗壞品德。」
34你們要醒悟為善,不再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上帝。我說這話是要使你們羞愧。

復活的身體

35但是有人會問:「死人怎樣復活呢?他們帶着甚麼身體來呢?」 36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37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要有的形體,無論是麥子或別樣穀物,都不過是子粒。 38但上帝隨自己的意思給它一個形體,並叫各樣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 39不是所有的肉體都是同樣的:人是一個樣子,獸又是一個樣子,鳥又是一個樣子,魚又是一個樣子。 40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個樣子,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個樣子。 41日有日的光輝,月有月的光輝,星有星的光輝;這星和那星的光輝也有區別。
42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會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43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 44所種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既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靈性的身體。 45經上也是這樣記着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生命的人」;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46但是,不是屬靈的在先,而是屬血肉的在先,然後才是屬靈的。 47第一個人是出於地,是屬於塵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48那屬塵土的怎樣,凡屬塵土的也都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都怎樣。 49就如我們既有屬塵土的形像,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像。
50弟兄們,我要告訴你們的是:血肉之軀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也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51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而是都要改變, 52就在一剎那,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吹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53這會朽壞的必須變成不朽壞的;這會死的總要變成不會死的。 54當這會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這會死的變成不會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亡已被勝利吞滅了」的話就應驗了。
  55「死亡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
  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
56死亡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57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在主裏的勞苦不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