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婚姻的問題

1關於你們信上所提的事,男人不親近女人倒好。 2但為了避免淫亂的事,男人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人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 3丈夫對妻子要盡本分;妻子對丈夫也要如此。 4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張的權柄,權柄在丈夫;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張的權柄,權柄在妻子。 5夫妻不可忽略對方的需求,除非為了要專心禱告,在兩相情願下暫時分房;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着你們情不自禁而引誘你們。 6我說這話是出於容忍,不是命令。 7我願眾人像我一樣;但是各人都有來自上帝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8我對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他們若能維持獨身像我一樣就好。 9但他們若不能自制,就應該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結婚為妙。
10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而是主吩咐的:妻子不可離開丈夫, 11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不然要跟丈夫復和;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
12我對其餘的人說-是我,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一起生活,他就不可離棄妻子。 13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一起生活,她就不可離棄丈夫。 14因為不信的丈夫會因着妻子成了聖潔;不信的妻子也會因着丈夫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了,但現在他們是聖潔的。 15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開,就由他離開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着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上帝召你們原是要你們和睦。 16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照蒙召時的身份生活

17無論如何,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恩賜和上帝所召各人的情況生活。我在各教會裏都是這樣規定的。 18有人受割禮後才蒙召,他就不必除去割禮的記號。有人未受割禮前蒙召,他就不必受割禮。 19受割禮算不了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了甚麼,只要謹守上帝的誡命就是了。 20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份,要守住這身份。 21你是作奴隸時蒙召的嗎?不要介意;若能獲得自由,就爭取自由更好。 22因為,蒙主呼召的奴僕是主所釋放的人;蒙主呼召的自由之人是基督的奴僕。 23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 24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份,要在上帝面前守住這身份。

未婚和寡居

25關於未婚女子,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憫、作為一個可信靠的人,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26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安於現狀。 27你已經有了妻子,就不要求擺脫;你還沒有妻子,就不要想娶妻。 28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未婚女子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會遭受肉身上的苦難,我寧願你們免受這苦難。
29弟兄們,我是說:時候不多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 30哀哭的,不像在哀哭;快樂的,不像在快樂;購買的,像一無所得; 31享受這世界的,不像在享受這世界;因為這世界的局面將要過去了。
32我願你們一無掛慮。沒有結婚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令主喜悅; 33結了婚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讓妻子喜悅, 34於是,他就分心了。沒有結婚的和未婚的女子是為主的事掛慮,為要身體和心靈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讓丈夫喜悅。 35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限制你們,而是要你們做合宜的事,得以不分心地對主忠誠。
36若有人認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適婚年齡,他可以隨意處理,不算有罪,讓兩人結婚就是了。 37倘若有人心裏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作主,心裏又決定了不讓女兒結婚,這樣做也好。 38這樣看來,讓自己的女兒結婚固然是好,不讓她結婚更好。
39丈夫活着的時候,妻子是受約束的;丈夫若長眠了,妻子就自由了,可以隨意再嫁,只是要嫁給主裏面的人。 40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能守節就更有福氣。我想我自己也有上帝的靈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