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撒母耳臨別贈言

1撒母耳以色列眾人說:「看哪,我已聽了你們對我所說一切的話,為你們立了一個王。 2現在,看哪,有這王行走在你們前面。我已年老髮白,看哪,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裏。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行走在你們前面。 3我在這裏,你們要在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為我作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裏收過賄賂而蒙蔽自己的眼目呢?若有,我必償還。」 4眾人說:「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任何人手裏收過任何東西。」 5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裏沒有找着甚麼,有耶和華在你們中間作證,也有他的受膏者今日作證。」他們說:「願耶和華作證。」
6撒母耳對百姓說:「從前立摩西亞倫,又領你們祖先出埃及地的是耶和華。 7現在你們要站住,讓我在耶和華面前,以耶和華向你們和你們祖先所行一切公義的事來和你們爭辯。 8從前雅各到了埃及,後來你們的祖先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差遣摩西亞倫領你們的祖先出埃及,來到這地方居住。 9他們卻忘記耶和華-他們的上帝,他就把他們交給夏瑣將軍西西拉的手中,以及非利士人和摩押王的手中。於是這些人常來攻擊他們。 10他們呼求耶和華說:『我們離棄了耶和華去事奉諸巴力亞斯她錄,我們有罪了。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我們必事奉你。』 11耶和華就差遣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救你們脫離四圍仇敵的手,你們才安然居住。 12你們見亞捫人的王拿轄來攻擊你們,就對我說:『不,要有一個王治理我們。』其實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你們的王。 13現在,看哪,這就是你們所選的、你們所求的王。看哪,耶和華已經為你們立王了。 14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話,不違背耶和華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跟從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就好了。 15倘若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違背他的命令,耶和華的手必攻擊你們,像從前攻擊你們祖先一樣。 16現在你們要站住,看耶和華在你們眼前要行的一件大事。 17這不是割麥子的時候嗎?我求告耶和華,他必打雷降雨,讓你們知道並且看出,你們為自己求立王的事在耶和華眼前是犯大罪了。」 18於是撒母耳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在這日打雷降雨,眾百姓就非常懼怕耶和華和撒母耳
19眾百姓對撒母耳說:「請你為僕人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禱告,免得我們死亡,因為我們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了。」 20撒母耳對百姓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只要盡心事奉他。 21不可偏離去隨從那沒有益處、不能救人的虛無的神明,因為它們是虛無的。 22耶和華必因他大名的緣故不撇棄他的子民,因為耶和華喜悅你們作他的子民。 23至於我,我如果停止為你們禱告,就得罪耶和華了,我絕不會這樣做。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 24但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他,因你們要留意,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 25你們若不斷作惡,你們和你們的王必一同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