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大衛逃離掃羅

1大衛到了挪伯亞希米勒祭司那裏,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對他說:「你為甚麼獨自一人,沒有人跟隨你呢?」 2大衛亞希米勒祭司說:「王吩咐我一件事,對我說:『我差遣你,吩咐你的這件事,不可讓任何人知道。』因此我已告訴一些僕人到某處去 3現在你手中有甚麼?請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可以找到的食物。」 4祭司對大衛說:「我手中沒有普通的餅,只有聖餅,只能給沒有親近婦人的年輕人。」 5大衛回答祭司說:「我們確實沒有親近婦人,如同往常我出征的時候一樣。平常行路,僕人的身體都還分別為聖,何況今日豈不更使自己分別為聖嗎?」 6祭司拿聖餅給他,因為在那裏沒有別的餅,只有那從耶和華面前撤下的供餅,就是換上熱餅的日子取下來的。
7當日,有掃羅的一個臣僕在那裏,他留在耶和華的面前,名叫多益,是以東人,作掃羅的畜牧長。
8大衛亞希米勒說:「你手中有沒有槍或刀?因為王的事緊急,連刀劍兵器我都沒有帶。」 9祭司說:「你在以拉谷所殺的非利士歌利亞的那刀,看哪,裹在布中,放在以弗得後邊。你若要可以拿去,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了。」大衛說:「沒有甚麼可以跟它比的了!請你給我。」
10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亞吉那裏。 11亞吉的臣僕對他說:「這不是那地的國王大衛嗎?那裏的人跳舞唱和:
  『掃羅殺死千千,
   大衛殺死萬萬』,
不是指着他說的嗎?」
12大衛把這些話放在心裏,就很懼怕迦特亞吉 13於是他在眾人眼前一反常態,在他們中間裝瘋作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任由唾沫流在鬍子上。 14亞吉對臣僕說:「看哪,你們看這人瘋了,為甚麼帶他到我這裏來呢? 15我豈缺少瘋子,你們竟然帶這人到我面前瘋癲嗎?這個人可以進我的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