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非利士人拒絕大衛

1非利士人聚集他們所有的軍隊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 2非利士人的領袖各率隊伍,或百或千的前進;大衛和他的人同亞吉跟在後邊前進。 3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裏做甚麼呢?」亞吉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不是以色列掃羅的臣僕大衛嗎?他在我這裏有些年日了。自從他投降直到今日,我未曾見他有甚麼過錯。」 4非利士人的領袖向亞吉發怒,對他說:「叫這人回去!叫他回到你指派他的地方去,不可讓他同我們出征,免得他在陣上反成為我們的敵人。他用甚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 5有人跳舞唱和說:
  『掃羅殺死千千,
  大衛殺死萬萬』,
不就是這個大衛嗎?」
6亞吉大衛來,對他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是個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也很滿意。自從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看見你有甚麼過失,但是眾領袖看你不順眼。 7現在你平平安安地回去,不要做非利士人領袖眼中看為惡的事。」 8大衛亞吉說:「但我做了甚麼呢?自從僕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甚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我主我王的仇敵呢?」 9亞吉回答大衛說:「我知道你在我眼中是好人,如同上帝的使者一樣,只是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人不可同我們上戰場。』 10現在,你和跟隨你來的,就是你主人的僕人,清晨要早早起來,回到我所指派你的地方去,不要把中傷的話放在心上,因為你在我面前很好。你們清晨早早起來,天一亮就回去吧!」 11於是大衛和他的人清晨早早起來,回到非利士人的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