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哈拿的禱告

1哈拿禱告說:
  「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
  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
  我的口向仇敵張開;
  我因你的救恩歡欣。

  2「沒有一位聖者像耶和華,
  除你以外沒有別的了,
  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上帝。
  3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
  也不要口出狂妄的言語,
  因耶和華是有知識的上帝,
  人的行為被他衡量。
  4勇士的弓折斷,
  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
  5飽足的人作雇工求食;
  飢餓的人也不再飢餓。
  不生育的生了七個;
  兒女多的反倒孤獨。
  6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
  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
  7耶和華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
  使人降卑,也使人升高。
  8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
  從糞堆中提拔貧窮人,
  使他們與貴族同坐,
  繼承榮耀的座位。
  地的柱子屬耶和華,
  他將世界立在其上。

  9「他必保護他聖民的腳步,
  但惡人卻在黑暗中毀滅,
  因為人不是靠力量得勝。
  10與耶和華相爭的,必被打碎;
  他必從天上打雷攻擊他們。
  耶和華審判地極的人,
  將力量賜給所立的王,
  高舉受膏者的角。」
11以利加拿拉瑪回自己的家去了。那孩子在以利祭司面前事奉耶和華。

以利的兩個兒子

12以利的兩個兒子是無賴,不認識耶和華。 13這二祭司對待百姓的規矩是這樣: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手拿三齒的叉子來, 14將叉子往盆裏,或鍋裏,或釜裏,或壺裏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拿了去。他們對所有上到示羅以色列人都這樣做。 15甚至在未燒脂肪之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把肉給祭司,讓他烤吧。他不要拿你煮過的肉,要生的。」 16獻祭的人若說:「他們必須先燒脂肪,然後你才可以隨意拿。」僕人就說:「不,你立刻給我,不然我就要搶了。」 17這些年輕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非常嚴重,因為這些人藐視耶和華的祭物。

撒母耳在示羅

18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着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19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 20以利以利加拿和他妻子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21耶和華眷顧哈拿,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預言以利家遭禍

22以利年紀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對以色列眾人所做一切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同寢, 23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做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了你們的惡行。 24我兒啊,不可這樣!我聽到耶和華的百姓傳出你們不好的名聲 25人若得罪人,有上帝可以裁決;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代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他們死。
26撒母耳這孩子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
27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祖宗的家在埃及法老家的時候,我不是向他們顯現嗎? 28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他作我的祭司,上我的祭壇,燒香,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嗎?我不是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祖宗的家嗎? 29你們為何踐踏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和供物呢?你為何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百姓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都拿去養肥你們自己呢?』 30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說:『我確實說過,你和你祖宗的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但現在耶和華卻說,我絕不會這樣做。因為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31看哪,日子將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祖宗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 32你在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必看見我居所的衰敗,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 33你家中的人,我沒有從我壇前剪除的,必使你眼睛失明,心中憂傷。你家中所添的人口都必夭折。 34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是給你的預兆:他們二人必在同一日死亡。 35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行事必照我的心、如我的意。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天天行走在我受膏者的面前。 36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來叩拜他,求一塊銀子,一個餅,說:求你給我一個祭司的職分,好使我得點餅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