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历代志上、下》希伯来圣经原是一卷书,且排在全书的结尾;希腊文圣经才分为上、下两卷。主要内容是从不同的观点摘述《历代志上、下》《历代志上、下》的记载,并增补一些史实,此外还与《历代志上、下》《历代志上、下》有密切的关系。
 两卷书对以色列君主政体的记述有两个主要目的:

一.说明以色列犹大两国虽然遭受种种灾难,上帝仍然信守应许,藉着住在犹大的人实现他对子民的计划。为了确认这信念,本书的作者特别注意记述大卫所罗门的伟大成就,以及约沙法希西家约西亚等人的改革复兴工作,还有那些始终对上帝忠诚的人民。

二.记述耶路撒冷圣殿崇拜的开始,特别说明执行崇拜仪式的祭司和利未支派的制度。作者认为大卫是理想的君王。虽然圣殿是所罗门建造的,本书却认为大卫是圣殿及其祭礼的创立者。
《历代志上》的特点是未提大卫犯罪及他儿子叛变等事,也未记北国以色列的事。本书强调上帝在整个历史中的作为,所记王国历史是按照一条主线,即上帝与大卫所立的约及大卫王朝的延续。故本书前几章专记历史人名谱系,包括从亚当到被掳返国的犹大人谱系,似有概述整个旧约历史之意。本书特别描写大卫对上帝的爱与渴慕,记载他迎接约柜和敬拜祈祷,场面非常感人。

作 者

《历代志》是由一位编者将某些早期文献编辑成书(9.1;29.29—30)。犹太人传统认为本书的编纂者是以斯拉

提 要

 一.从亚当至被掳时期的族谱和名表(1.1—9.34)
1. 从亚当以扫以色列(1.1—2.2)
2. 犹大大卫和他的家族(2.3—4.23)
3. 以色列的其他支派(4.24—8.40)
4. 被掳归回耶路撒冷的家族名单(9.1—34)
 二.大卫:圣殿的奠基者(9.35—29.30)
1. 导言:扫罗的族谱和他的逝世(9.35—10.14)
2. 大卫耶路撒冷作王(11.1—17.27)
3. 大卫的战役(18.1—20.8)
4. 大卫筹备建殿(21.1—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