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为建殿而献的礼物

1大卫王对全会众说:“我儿子所罗门是上帝特选的,还年幼脆弱,但这工程浩大,因这殿不是为人,而是为耶和华上帝建造的。 2我为我上帝的殿已经尽力,预备金子做金器,银子做银器,铜做铜器,铁做铁器,木做木器,还有红玛瑙、可镶嵌的宝石、彩石、各样的宝石和许多大理石。 3此外,因我爱慕我上帝的殿,在预备建造圣殿的一切材料之外,又将我自己积蓄的金银献给我上帝的殿, 4就是三千他连得俄斐金子、七千他连得纯银,用来贴殿的墙; 5金子做金器,银子做银器,并藉工匠的手做一切的工。今日有谁愿意将自己献给耶和华呢?”
6于是,众族长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领袖、千夫长、百夫长,以及监管王工作的官长,都乐意奉献。 7他们为上帝殿的工程献上五千他连得又一万达利克金子,一万他连得银子,一万八千他连得铜,十万他连得铁。 8凡有宝石的都送入耶和华殿的库房,由革顺耶歇的手管理。 9因这些人全心乐意献给耶和华,百姓就欢喜,大卫王也大大欢喜。

大卫称颂耶和华

10大卫在全会众眼前称颂耶和华;大卫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我们的父,你是应当称颂的,直到永永远远! 11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胜利、威严都是你的;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华啊,国度是你的,并且你为至高,为万有之首。 12丰富尊荣都从你而来,你也治理万物。在你手里有大能大力,你的手使人尊大强盛。 13我们的上帝啊,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
14“我算什么,我的百姓算什么,竟然能够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的手得来的献给你。 15我们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与我们的列祖一样。我们在世的日子如影子,没有盼望。 16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啊,我们预备这许多材料,要为你的圣名建造殿宇,都是从你的手而来,都是属你的。 17我的上帝啊,我知道你察验人心,喜悦正直;我以正直的心乐意献上这一切。现在我欢喜见你的百姓在此乐意奉献给你。 18耶和华-我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使你的百姓心中常存这样的心思意念,坚定他们的心归向你, 19又求你赐我儿子所罗门全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这一切的事,用我所预备的建造殿宇。”
20大卫对全会众说:“你们应当称颂耶和华-你们的上帝。”于是全会众称颂耶和华-他们列祖的上帝,低头向耶和华和王下拜。 21次日,他们向耶和华献平安祭和燔祭,献一千头公牛、一千只公绵羊、一千只羔羊,以及同献的浇酒祭,并为以色列众人献许多的祭。 22那日,他们在耶和华面前吃喝,大大欢乐。
 他们再次立大卫的儿子所罗门作王,膏他归耶和华作君王,又膏撒督作祭司。
23于是所罗门坐在耶和华所赐的王位上,接续他父亲大卫作王;他万事亨通,全以色列都听从他。 24众领袖和勇士,以及大卫王的众儿子,都顺服所罗门王。 25耶和华使所罗门以色列众人眼前非常尊大,赐他君王的威严,胜过他以前任何一位以色列王。

大卫政绩简述

26耶西的儿子大卫作全以色列的王。 27他作以色列王的时期共四十年:在希伯仑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28他死的时候年纪老迈,日子满足,享尽荣华富贵。他的儿子所罗门接续他作王。 29大卫王自始至终的事迹,看哪,都写在撒母耳先见的书上、拿单先知的书上和迦得先见的书上, 30包括他治国的一切和他英勇的事迹,以及他和以色列与世上列国所经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