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猶大王亞比央

(代下13.1-14.1)

1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王十八年,亞比央登基作猶大王, 2耶路撒冷作王三年。他母親名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 3亞比央行他父親從前所犯一切的罪,他的心不像他曾祖父大衛以純正的心順服耶和華-他的上帝。 4然而耶和華-他的上帝因大衛的緣故,仍使大衛耶路撒冷有燈光,立他兒子接續他作王,又堅立耶路撒冷 5因為大衛除了烏利亞那件事,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 6羅波安在世的日子常與耶羅波安交戰。 7亞比央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亞比央常與耶羅波安交戰。 8亞比央與他祖先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亞撒

(代下15.16-16.6)

9以色列耶羅波安第二十年,亞撒登基作猶大王, 10耶路撒冷作王四十一年。他祖母名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 11亞撒效法他的高祖父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12從國中除去男的廟妓,又除掉他祖先所造的一切偶像。 13他甚至廢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瑪迦造了可憎的亞舍拉亞撒砍下她的偶像,在汲淪溪邊燒了, 14只是丘壇還沒有廢去。亞撒一生向耶和華存純正的心。 15亞撒將他父親所分別為聖與自己所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裏。
16亞撒以色列巴沙在世的日子常常交戰。 17以色列巴沙上來攻擊猶大,修築拉瑪,不許人從猶大亞撒那裏出入。 18於是亞撒把耶和華殿和王宮府庫裏所剩下的金銀都交在他臣僕手中,派他們到住在大馬士革亞蘭王,就是希旬的孫子,他伯利門的兒子便‧哈達那裏去,說: 19「你父曾與我父立約,我與你也要這樣立約。看哪,我把金銀送給你作禮物,請你廢掉你與以色列巴沙所立的約,使他從我這裏撤退。」 20便‧哈達聽從了亞撒王,就派遣他的軍官去攻打以色列的城鎮,攻下了以雲亞伯‧伯‧瑪迦、全基尼烈拿弗他利全地。 21巴沙聽見了,就停工不修築拉瑪,仍住在得撒 22於是亞撒王向猶大眾人宣佈,不准任何人推辭,吩咐他們運走巴沙修築拉瑪所用的石頭和木料。亞撒王用它們來修築便雅憫迦巴米斯巴 23亞撒其餘的事,他英勇的事蹟,凡他所做的,以及他所建築的城鎮,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只是亞撒年老的時候患有腳疾。 24亞撒與他祖先同睡,與他祖先同葬在大衛城,他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拿答

25猶大亞撒第二年,耶羅波安的兒子拿答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年, 26拿答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他父親所行的道,犯他父親使以色列陷入罪裏的那罪。

以色列王巴沙

27以薩迦亞希雅的兒子巴沙背叛拿答,在非利士人的基比頓殺了他,那時拿答以色列眾人正圍困基比頓 28猶大亞撒第三年,巴沙殺了拿答,篡了他的位。 29巴沙一作王就殺了耶羅波安全家,耶羅波安家凡有氣息的,一個也沒有留下,都殺滅了,正如耶和華藉他僕人示羅亞希雅所說的話。 30這是因為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他使以色列陷入罪裏,激怒了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31拿答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32亞撒以色列巴沙在世的日子常常交戰。
33猶大亞撒第三年,亞希雅的兒子巴沙得撒登基,作全以色列的王二十四年。 3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犯他使以色列陷入罪裏的那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