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以利亞和巴力的先知

1過了許多日子,到了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讓亞哈看見你,我要降雨在地面上。」 2以利亞就去,要讓亞哈見到他。那時,撒瑪利亞的饑荒非常嚴重。 3亞哈召來他的管家俄巴底俄巴底非常敬畏耶和華。 4耶洗別殺耶和華先知的時候,俄巴底把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裏,拿餅和水供養他們。 5亞哈俄巴底說:「我們要走遍這地,到一切水泉旁和一切溪邊,或者能找到青草,可以救活馬和騾子,免得喪失一些牲畜。」 6於是二人分地巡查,亞哈獨自走一路,俄巴底獨自走另一路。
7俄巴底在路上時,看哪,以利亞遇見他。俄巴底認出他來,就臉伏於地,說:「你是我主以利亞嗎?」 8以利亞對他說:「我是。你去,告訴你主人說:『看哪,以利亞在這裏。』」 9俄巴底說:「僕人犯了甚麼罪,你竟要把我交在亞哈手裏,使他殺我呢? 10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你的上帝起誓,無論哪一邦哪一國,我主都派人去找你。若他們說:『不在這裏』,他就叫那邦那國的人起誓說,他們實在找不到你。 11現在你說:『你去告訴你主人說,看哪,以利亞在這裏』; 12恐怕我一離開你,耶和華的靈就把你提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這樣,我去告訴亞哈,他若找不到你,就必殺我。僕人是自幼敬畏耶和華的。 13耶洗別殺耶和華先知的時候,我把耶和華的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裏,拿餅和水供養他們,難道沒有人把我做的這事告訴我主嗎? 14現在你說:『你去告訴你主人說,看哪,以利亞在這裏』,他一定會殺我。」 15以利亞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我今日要讓亞哈見到我。」 16於是俄巴底去迎見亞哈,告訴他這事。亞哈就去見以利亞
17亞哈見了以利亞,就說:「真的是你嗎?你這使以色列遭殃的人!」 18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殃的不是我,而是你和你的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 19現在你要派人去召集以色列眾人,以及耶洗別所供養的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和四百個亞舍拉的先知,叫他們都上迦密山到我這裏來。」
20亞哈就派人到以色列眾人那裏,召集先知上迦密山 21以利亞近前來對眾百姓說:「你們心持二意要到幾時呢?如果耶和華是上帝,就當順從耶和華;如果是巴力,就當順從巴力。」百姓一言不答。 22以利亞對百姓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人。 23請給我們兩頭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為自己挑選一頭牛犢,切成小塊,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頭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 24你們求告你們神明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應允禱告降火的就是上帝。」眾百姓回答說:「好主意。」 25以利亞巴力的先知說:「因為你們人多,先挑選一頭牛犢,預備好了,求告你們神明的名,卻不要點火。」 26他們把所給他們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中午,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也沒有回應。他們就在所築的壇四圍蹦跳。 27到了正午,以利亞嘲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它是神明,它或許在默想,或許正忙着,或許在路上,或許在睡覺,它該醒過來了。」 28他們大聲求告,按着他們的儀式,用刀槍刺割自己,直到渾身流血。 29中午過去了,他們狂呼亂叫,直到獻晚祭的時候,卻沒有聲音,沒有回應的,也沒有理睬的。
30以利亞對眾百姓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百姓就到他那裏,他把那已經毀壞了的耶和華的壇修好。 31以利亞按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耶和華的話曾臨到雅各,說:「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32以利亞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納二細亞穀種。 33他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小塊放在柴上,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 34他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他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 35水流到壇的四圍,溝裏也滿了水。
36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上帝,我是你的僕人,我遵照你的話做這一切事。 37求你應允我,耶和華啊,應允我,使這百姓知道你-耶和華是上帝,是你叫他們回心轉意的。」 38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了溝裏的水。 39眾百姓看見了,就臉伏於地,說:「耶和華是上帝!耶和華是上帝!」 40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讓任何人逃走!」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裏殺了他們。

旱災停止

41以利亞亞哈說:「你現在可以上去吃喝,因為有暴雨的響聲了。」 42亞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把臉伏在兩膝之中。 43他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僕人就上去觀看,說:「沒有甚麼。」以利亞說:「你再去。」如此七次。 44第七次,僕人說:「看哪,有一小片雲從海裏上來,好像人的手掌那麼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 45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亞哈就坐上車,往耶斯列去了。 46耶和華的手按在以利亞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一路到耶斯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