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以利亞在何烈山上

1亞哈以利亞一切所做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2耶洗別就派使者到以利亞那裏,說:「明日約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懲罰我。」 3以利亞害怕,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別是巴,把僕人留在那裏。
4他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 5他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看哪,有一個天使拍他,對他說:「起來吃吧!」 6他觀看,看哪,頭旁有燒熱的石頭烤的餅和一壺水,他就吃了喝了,又再躺下。 7耶和華的使者回來,第二次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要走的路很遠。」 8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着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
9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在洞中過夜。看哪,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 10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 11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耶和華面前。」看哪,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耶和華面前有烈風大作,山崩石裂,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有地震,耶和華也不在其中; 12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以後,有輕微細小的聲音。 13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臉,出來站在洞口。聽啊,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 14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 15耶和華對他說:「去吧,從原路回去,往大馬士革的曠野去。到了那裏,你要膏哈薛亞蘭王, 16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17將來逃過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逃過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 18但我在以色列中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親吻巴力的。」

以利沙蒙選召

19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裏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他正在耕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着第十二對。以利亞經過他,把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 20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裏,說:「請你讓我先與父母吻別,然後我就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因我對你所做的事,你去吧,然後回來。 21以利沙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百姓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