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衛王的晚年

1大衛王年紀老邁,雖然蓋着外袍,仍不夠暖和。 2臣僕對他說:「不如為我主我王找一個年輕的少女,侍立在王面前,照顧王,睡在王的懷中,好使我主我王得暖。」 3於是他們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少女,找到了一個書念女子亞比煞,帶到王那裏。 4這少女極其美貌,她照顧王,伺候王,王卻沒有與她親近。

亞多尼雅謀篡王位

5那時,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妄自尊大,說:「我要作王」,就為自己預備座車、騎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跑。 6他父親從來沒有責怪他,說:「你為何這麼做?」他非常俊美,生在押沙龍之後。 7亞多尼雅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亞比亞他祭司商議;他們就順從亞多尼雅,幫助他。 8撒督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拿單先知、示每利以,以及大衛自己的勇士都不順從亞多尼雅 9亞多尼雅隱‧羅結瑣希列磐石那裏獻牛羊、肥犢為祭,請了他的眾兄弟,就是王的眾兒子,以及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 10但他沒有邀請拿單先知、比拿雅和勇士們,以及他的弟弟所羅門

所羅門被立為王

11拿單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作王了,你沒有聽見嗎?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 12現在,來,我給你出個主意,好保全你和你兒子所羅門的性命。 13你去,進到大衛王那裏,對他說:『我主我王啊,你不是曾向使女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他必坐在我的王位上嗎?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 14看哪,你還在那裏與王說話的時候,我會隨後進去,證實你的話。」
15拔示巴進入內室,到王那裏。那時,王很老了,書念女子亞比煞正伺候着王。 16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王說:「你要甚麼?」 17她對王說:「我主啊,你曾向使女指着耶和華-你的上帝起誓:『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他必坐在我的王位上。』 18現在,看哪,亞多尼雅作王了,你,我主我王卻不知道。 19他獻許多牛羊、肥犢為祭,請了王的眾兒子和亞比亞他祭司,以及約押元帥,他卻沒有請王的僕人所羅門 20但你,我主我王啊,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告訴他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王位。 21若不然,我主我王與祖先同睡的時候,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列為罪犯了。」
22看哪,拔示巴還與王說話的時候,拿單先知也進來了。 23有人奏告王說:「看哪,拿單先知來了。」拿單進到王面前,臉伏於地,向王叩拜。 24拿單說:「我主我王,你果真說過『亞多尼雅必接續我作王,他要坐在我的王位上』嗎? 25他今日下去,獻了許多牛羊、肥犢為祭,請了王的眾兒子和軍官們,以及亞比亞他祭司;看哪,他們正在亞多尼雅面前吃喝,說:『亞多尼雅王萬歲!』 26至於我,就是你的僕人,和撒督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王的僕人所羅門,他都沒有請。 27這事果真出於我主我王嗎?王卻沒有告訴僕人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王位。」
28大衛王回答說:「召拔示巴到我這裏來。」拔示巴就來,站在王面前。 29王起誓說:「我指着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的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30我既然指着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他必繼承我坐在我的王位上,我今日必這樣做。」 31於是,拔示巴屈身,臉伏於地,向王叩拜,說:「我主大衛王萬歲!」
32大衛王又說:「召撒督祭司、拿單先知、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到我這裏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 33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讓我兒子所羅門騎我自己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 34在那裏,撒督祭司和拿單先知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所羅門王萬歲!』 35你們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在我的王位上,他要接續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猶大的君王。」 36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回應王說:「阿們!願耶和華-我主我王的上帝這樣說。 37耶和華怎樣與我主我王同在,願他照樣與所羅門同在,使他的王位比我主大衛王的王位更大。」
38於是,撒督祭司、拿單先知、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以及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都下去,讓所羅門騎上大衛王的騾子,送他到基訓 39撒督祭司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膏所羅門。他們就吹角,眾百姓都說:「所羅門王萬歲!」 40眾百姓跟隨他上來,吹着笛,大大歡呼,地被他們的聲音震裂。
41亞多尼雅和所有的賓客剛吃完,聽見這聲音;約押聽見角聲就說:「城中為何有這響聲呢?」 42他正說話的時候,看哪,亞比亞他祭司的兒子約拿單來了。亞多尼雅說:「進來吧!你是個賢明的人,必是來報好消息的。」 43約拿單回答亞多尼雅說:「我們的主大衛王已經立所羅門為王了! 44王派撒督祭司、拿單先知、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以及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和所羅門一起去,叫他騎上王的騾子。 45撒督祭司和拿單先知已經在基訓膏他作王了。他們從那裏歡呼着上來,城都震動,這就是你們所聽見的聲音。 46所羅門也已經登上國度的王位了。 47王的臣僕也來為我們的主大衛王祝福,說:『願上帝使所羅門的名比你的名更尊榮,使他的王位比你的王位更大。』王在床上屈身敬拜, 48王也這樣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今日賞賜一個人坐在我的王位上,我也親眼看見了。』」
49亞多尼雅所有的賓客都戰兢,起來,各走各路去了。 50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翹角。 51有人告訴所羅門說:「看哪,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看哪,他抓住祭壇的翹角,說:『願所羅門王先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殺死僕人。』」 52所羅門說:「他若作賢明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他若作惡,必要死亡。」 53於是所羅門王派人叫亞多尼雅從壇上下來,他就來向所羅門王下拜。所羅門對他說:「你回家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