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米該雅警告亞哈

(代下18.2-27)

1亞蘭以色列之間連續三年沒有戰爭。 2到了第三年,猶大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 3以色列王對臣僕說:「你們不知道基列拉末是屬我們的嗎?我們豈可不採取行動,把它從亞蘭王手裏奪回來呢?」 4亞哈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打基列拉末嗎?」約沙法以色列王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軍隊就是你的軍隊,我的馬就是你的馬。」
5約沙法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的話。」 6於是以色列王召集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 7約沙法說:「這裏還有沒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好求問他呢?」 8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真的很恨他,因為他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總是說凶信。」約沙法說:「請王不要這麼說。」 9以色列王召了一個官員來,說:「你快去,把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10以色列王和猶大約沙法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禾場,各穿朝服,坐在寶座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11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些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12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3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他說:「看哪,眾先知都異口同聲向王說吉言,你也跟他們說一樣的話,說吉言吧!」 14米該雅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向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15米該雅來到王那裏,王問他:「米該雅,我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對王說:「你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6王對他說:「我要你發誓多少次,你才會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 17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人散佈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羣一般。耶和華說:『這些人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安地各自回家去。』」 18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只說凶信嗎?」 19米該雅說:「因此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20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基列拉末去陣亡呢?』這個這樣說,那個那樣說。 21隨後有一個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22耶和華問他:『用甚麼方法呢?』他說:『我要出去,在他眾先知的口中成為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去引誘他,必能成功。你出去,照樣做吧!』 23現在,看哪,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所有的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宣告要降禍於你。」
24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一巴掌,說:「耶和華的靈從哪裏離開我向你說話呢?」 25米該雅說:「看哪,你進入嚴密的內室躲藏的那日,就必看見。」 26以色列王說:「把米該雅帶走,交回給亞們市長和約阿施王子, 27你們要說:『王如此說,把這個人關在監獄裏,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直等到我平安回來。』」 28米該雅說:「你若真的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他又說:「眾百姓啊,你們都要聽!」

亞哈陣亡

(代下18.28-34)

29以色列王和猶大約沙法基列拉末去。 30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袍。」以色列王就改裝上陣去了。 31亞蘭王吩咐他的三十二個戰車長說:「你們不要與他們的大將或小兵交戰,只要單單攻擊以色列王。」 32那些戰車長看見約沙法就說:「這一定是以色列王!」他們轉過去與他交戰,約沙法就呼喊起來。 33戰車長見他不是以色列王,就轉身不追他了。 34有一人開弓,並不知情,箭恰巧射入以色列王鎧甲的縫裏。王對駕車的說:「我受重傷了,你掉過車來,載我離開戰場!」 35那日,戰況越來越猛,有人扶着王站在戰車上,面對亞蘭人。到了傍晚,王就死了,血從傷處流入車底。 36約在日落的時候,有喊聲傳遍軍中,說:「大家各歸本城,各歸本地吧!」
37王死了,人把他送到撒瑪利亞,葬在撒瑪利亞 38他們在撒瑪利亞的水池旁洗他的車,有狗來舔他的血,有妓女在那裏洗澡,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 39亞哈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他所修造的象牙宮和所建築的一切城鎮,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40亞哈與他祖先同睡,他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約沙法

(代下20.31-21.1)

41以色列亞哈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登基作猶大王。 42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是示利希的女兒。 43約沙法效法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丘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裏獻祭燒香。 44約沙法以色列王和平相處。
45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行的英勇事蹟,以及他的戰役,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 46約沙法把他父親亞撒的日子所剩下男的廟妓都從國中除去了。
47那時以東沒有立王,由總督治理。 48約沙法造了他施船隻,要往俄斐去,把金子運來,卻沒有啟航,因為船在以旬‧迦別毀壞了。 49亞哈的兒子亞哈謝約沙法說:「讓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約沙法卻不肯。 50約沙法與他祖先同睡,與他祖先同葬在大衛城,他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亞哈謝

51猶大約沙法第十七年,亞哈的兒子亞哈謝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他作以色列王二年。 5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他父母的道,又行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道,使以色列陷入罪裏。 53他事奉巴力,敬拜它,惹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發怒,正如他父親一切所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