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所羅門建造聖殿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他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2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3殿的正堂前走廊長二十肘,與殿的寬度一樣,殿前寬十肘; 4他為殿做了有框嵌壁式的窗戶。 5靠着殿牆,圍着外殿和內殿的牆,周圍建造了廂房; 6下層寬五肘,中層寬六肘,第三層寬七肘。他在殿牆的周圍造坎,免得梁木插入殿牆裏。
7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的,所以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
8在殿右邊當中的廂房有門,可以從螺旋梯上到中層,再從中層上到第三層。 9所羅門完成殿的建造。他用香柏木作梁木和橫板,遮蓋殿頂。 10靠着整個殿所造的廂房,每層高五肘,香柏木的梁板擱在殿的牆坎上。

耶和華的約

11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 12「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行在其中,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13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的百姓以色列。」

殿內的設備

(代下3.8-14)

14所羅門完成殿的建造。 15他用香柏木板建造殿的內牆,從殿的地到牆頂都貼上木板,又用松木板鋪地。 16他在殿的後部建了一間內殿,長二十肘,從地到牆用香柏木板,作為至聖所。 17殿,就在內殿的前面,長四十肘。 18殿裏一點石頭都不顯露,一概用香柏木遮蔽;香柏木上刻着野瓜和綻開的花。 19他在殿的中間預備內殿,在那裏安放耶和華的約櫃。 20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都貼上純金。他又用香柏木做壇。 21所羅門用純金貼殿內,又用金鏈子掛在內殿前,內殿也貼上金子。 22整個殿都貼上金子,直到貼滿;內殿前的整個壇,也都包上金子。

造二基路伯

23他在內殿裏用橄欖木做兩個基路伯,各高十肘。 24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長五肘,另一個翅膀長五肘,從一個翅膀尖到另一個翅膀尖共有十肘; 25第二個基路伯也是十肘;兩個基路伯的尺寸、形狀都一樣。 26這一個基路伯高十肘,第二個基路伯也是如此。 27他把兩個基路伯安在內殿中間。基路伯的翅膀是張開的,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着這邊的牆,第二個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着那邊的牆,向內的兩個翅膀在殿中間彼此相接。 28二基路伯都包上金子。

殿的裝飾

29殿周圍的牆上全都刻着基路伯、棕樹和綻開的花,內外都是如此。 30殿的地板都貼上金子,內外都是如此。
31他用橄欖木製造內殿的入口、門楣和五邊形的門柱。 32在橄欖木做的兩門扇上刻着基路伯、棕樹和綻開的花,都貼上金子。基路伯和棕樹上也灑上金子。
33他又為外殿的入口,用橄欖木製造門柱,是四邊形的。 34他用松木做兩扇門。這一扇有兩葉摺疊,第二扇也有兩葉摺疊。 35上面刻着基路伯、棕樹和綻開的花,雕刻物都均勻地貼上金子。 36他又用三層鑿成的石頭、香柏木一層建造內院。
37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 38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着樣式造成。他建殿共用了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