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接約櫃入殿

(代下5.2-6.2)

1那時,所羅門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各支派的領袖和以色列人的族長到耶路撒冷所羅門王那裏,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接上來。 2以他念月,就是七月,在節期時,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羅門王那裏。 3以色列眾長老一來到,祭司就抬起約櫃。 4祭司和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上來,又把會幕和會幕一切的聖器皿都帶上來。 5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裏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無法計算。 6祭司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內殿,就是至聖所,安置在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底下約櫃的地方。 7基路伯張開翅膀在約櫃上面的地方,從上面遮住約櫃和抬櫃的槓。 8這槓很長,從內殿前的聖所可以看見槓頭,從外面卻看不見。這槓直到今日還在那裏。 9約櫃裏沒有別的,只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何烈山放在那裏的。 10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 11祭司因雲彩的緣故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 12那時,所羅門說:
  「耶和華曾說要住在幽暗之處
  13我的確為你建了一座雄偉的殿宇,
  作為你永遠居住的地方。」

所羅門向百姓講話

(代下6.3-11)

14王轉過臉來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以色列全會眾都站立。 15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他曾說: 16『自從那日我領我百姓以色列埃及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各支派中選擇一城,在那裏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但我揀選大衛治理我的百姓以色列。』 17我父大衛的心意是要為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名建殿。 18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有心為我的名建殿,這心意是好的; 19但你不可建殿,惟有你親生的兒子才可為我的名建殿。』 20現在耶和華實現了他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以色列的王位,正如耶和華所說的,我也為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名建造了這殿。 21我也在那裏為約櫃預備一處。約櫃那裏有耶和華的約,就是他領我們列祖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

所羅門的禱告

(代下6.12-42)

22所羅門當着以色列全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向天舉手, 23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天上地下沒有神明可與你相比!你向那些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 24這約是你向你僕人大衛守的,是你應許他的。你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 25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你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應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在我面前行事像你所行的一樣,就不斷有人在我面前坐以色列的王位。』現在求你信守這話。 26以色列的上帝啊,現在求你成就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
27「上帝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容納你,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28惟求耶和華-我的上帝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求。 29願你的眼目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說要作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禱告,你僕人向此處的禱告。 30你僕人和你百姓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你天上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31「人若得罪鄰舍,有人強迫他,要他起誓,他來到這殿,在你的壇前起誓, 32求你在天上垂聽、處理,向你的僕人施行審判,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為義,照他的義賞賜他。
33「你的百姓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卻又歸向你,宣認你的名,在這殿裏向你祈求禱告, 34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百姓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列祖的地。
35「你的百姓若得罪了你,你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宣認你的名,因你的懲罰而離開他們的罪, 36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你百姓以色列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教導他們,並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賜給你百姓為業之地。
37「這地若有饑荒、瘟疫、焚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圍困這地的城門,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 38你的百姓以色列,或眾人或一人,內心知道有禍,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甚麼,禱告甚麼, 39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處理。因為你知道人心,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求你照各人所行的一切待他們, 40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的土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
41「論到不屬你百姓以色列的外邦人,若為你的名從遠方而來, 42他們因聽見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以及伸出來的膀臂,來向這殿禱告, 43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着外邦人向你所求的一切而行,使地上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百姓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所建造的是稱為你名下的殿。
44「你的百姓若奉你的派遣出去,無論往何處與仇敵爭戰,他們若向耶和華所選擇的城,以及我為你名所建造的這殿禱告, 45求你在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張正義。
46「你的百姓若得罪你,因為沒有人不犯罪,你向他們發怒,把他們交在仇敵面前,擄他們的人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或遠或近, 47他們若在被擄之地那裏回心轉意,在擄掠者之地悔改,向你懇求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 48他們若在擄他們的仇敵之地盡心盡性歸向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的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以及我為你名所建造的這殿禱告, 49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張正義, 50饒恕得罪你的子民,赦免他們向你所犯一切的過犯,使他們在擄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憫。 51因為他們是你的子民,你的產業,是你從埃及,從鐵爐中領出來的。 52願你的眼目看顧僕人和你百姓以色列的祈求;他們無論何時向你呼求,願你垂聽。 53主耶和華啊,你將他們從地上萬民中分別出來作你的產業,是照着你領我們列祖出埃及的時候,藉你僕人摩西所應許的。」

為民祝福

54所羅門在耶和華的壇前屈膝跪着,向天舉手;他在耶和華面前禱告祈求完畢的時候,就起來, 55站着,大聲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說: 56「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照着一切所應許的賜平安給他的百姓以色列,凡藉他僕人摩西應許賜福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 57願耶和華-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列祖同在一樣,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 58使我們的心歸向他,遵行他一切的道,謹守他吩咐我們列祖的誡命、律例、典章。 59願我在耶和華面前祈求的這些話,晝夜靠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好讓他每日為他僕人和他百姓以色列伸張正義, 60使地上的萬民都知道惟獨耶和華是上帝,沒有別的了。 61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存純正的心,遵行他的律例,謹守他的誡命,如同今日一樣。」

奉獻聖殿

(代下7.4-10)

62王和全以色列一同在耶和華面前獻祭。 63所羅門向耶和華獻平安祭,二萬二千頭牛,十二萬隻羊。這樣,王和全以色列為耶和華的殿行了奉獻之禮。 64當日,王因耶和華殿前的銅壇太小,容不下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就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的中間分別為聖,在那裏獻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
65那時所羅門守節,從哈馬口直到埃及溪谷的以色列眾人都與他同在一起,成了一個盛大的會,在耶和華-我們的上帝面前七日又七日,共十四日。 66第八日,王遣散百姓;他們都為王祝福。他們為耶和華向他僕人大衛和他百姓以色列所施的一切恩惠都心中喜樂,愉快地各回自己的帳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