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哥林多後書》是當保羅哥林多教會之間出現了裂痕時寫的。當時,哥林多教會的某些會友多方攻擊保羅,但是他始終盼望跟他們和解。最後,他終於能夠跟哥林多教會和解,為此他表示十分欣慰。
 在本書信的前部,保羅討論他和哥林多教會的關係,解釋他為甚麼要嚴厲地對付教會裏說侮慢話和反對他的人。他對於採用這種態度而促成的悔悟與和解覺得欣慰。接着,他勸勉哥林多教會努力捐獻,接濟在猶太貧窮的信徒。在最後幾章裏,保羅為自己的使徒職分辯護,因為當時哥林多教會有少數人自認是真使徒,而指責保羅為假使徒。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11)
二.保羅哥林多教會(1.12-7.16)
三.接濟猶太的信徒(8.1-9.15)
四.保羅為自己的使徒職分辯護(10.1-13.10)
五.結語(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