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慷慨的捐助

1弟兄們,我們要把上帝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惠告訴你們: 2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考驗的時候,仍然滿有喜樂,在極度貧窮中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慷慨。 3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着能力,而且超過了能力來捐助,主動 4再三懇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善事上有份; 5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期望的,更照上帝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給了我們。 6因此,我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始這慈善的事,就當把它辦成。 7既然你們在信心、口才、知識、萬分的熱忱,以及我們對你們的愛心上,都勝人一等,那麼,當在這慈善的事上也要勝人一等。
8我說這話,並不是命令你們,而是藉着別人的熱忱來考驗你們愛心的真誠。 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是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好使你們因他的貧窮而成為富足。 10我在這事上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是對你們有益,因為你們開始辦這事,而且起此心意已經有一年了。 11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然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 12因為人只要有願做的心,必照他所有的蒙悅納,並不是照他所沒有的。 13我不是要別人輕鬆,你們受累,而是要均勻: 14就是要你們現在的富餘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勻了。 15如經上所記:
  多收的沒有餘,
  少收的也沒有缺。

提多和他的同工

16感謝上帝,把我對你們的熱忱同樣放在提多心裏。 17他固然聽了我的勸告,但自己更加熱心,自願往你們那裏去。 18我們還差遣一位弟兄和他同去,這人在傳福音的事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 19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選派跟我們同行,把所交託我們的這捐款送到了,為的是榮耀主,也表明我們的好意。 20我們這樣做,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款多而挑剔我們。 21我們留心做好事,不但在主面前,就是在人面前也是這樣。 22我們又差遣一位弟兄同去。這人的熱忱,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考驗過,現在他因為深深信任你們,就更加熱心了。 23至於提多,他是我的夥伴,為服事你們作我的同工。至於那兩位弟兄,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 24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向他們顯明你們的愛心和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