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彼得後書》是寫給早期的一般信徒,主要目的在於糾正一些假教師的錯誤言論和他們在教會中造成的腐敗現象。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對上帝和主耶穌基督有真正的認識;這種知識是那些曾經親眼看見耶穌和聽見他教導的人所傳授的。作者特別指出:那認為基督不會再來的言論是錯誤的;基督之所以遲遲未來,是因為上帝「不願一人沉淪,而是人人都來悔改」。

作者

彼得
彼得原名西門,蒙召前是一位漁夫。在蒙召後,耶穌以當時巴勒斯坦流行的亞蘭文為西門起名「磯法」,相等於希臘文的「彼得」,兩個名字都有「磐石」的意思。他與雅各約翰是耶穌最親近的三個使徒之一。耶穌被捕受審時,他曾三次不認耶穌,後來獲得復活後的耶穌吩咐他餵養主的羊。聖靈降臨之後,他成為初期教會的主要領袖。按早期教會文獻記載,他被尼祿王判處釘十字架,但他以「不配與主以同一方式犧牲」為理由,提出要倒釘十架來殉道。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60年代中期至67年。

提要

一.序言(1.1-2)
二.上帝的呼召(1.3-21)
三.假教師(2.1-22)
四.基督的再來(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