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假先知和假教師

1從前在民間有假先知起來;同樣,將來在你們中間也會有假教師,偷偷地引進使人滅亡的異端。他們甚至不認買他們的主人,自取迅速滅亡。 2許多人會隨從他們淫蕩的行為,以致真理之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3他們因貪婪,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得利益。他們的懲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迅速來到。
4既然上帝沒有寬容犯了罪的天使,反而把他們丟在地獄裏,囚禁在幽暗中等候審判; 5既然上帝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界,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界,只保護了報公義信息的挪亞一家八口; 6既然上帝判決了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鑒戒, 7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的淫蕩憂傷的義人羅得 8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當中,他正義的心因天天看見和聽見他們不法的事而傷痛; 9那麼,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煉,把不義的人留在懲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10尤其那些隨從肉體、放縱污穢的情慾、藐視主的權威的人更是如此。
 他們膽大任性,無懼地毀謗眾尊榮者;
11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在對他們宣告從主來的審判的時候還不用毀謗的話 12但這些人好像沒有理性的牲畜,生來就是要被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也遭遇敗壞, 13為所行的不義受不義的工錢。他們喜愛白晝狂歡,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歡宴,以自己的詭詐為樂。 14他們滿眼是淫色,是止不住的罪,引誘心不堅定的人,心中習慣了貪婪,正是被詛咒的種類。 15他們離棄了正路,走入歧途,隨從比珥的兒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的工錢的人, 16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而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的聲音阻止了先知的狂妄。
17這些人是無水的泉源,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漆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 18他們說虛妄誇大的話,用肉體的情慾和淫蕩的事引誘那些剛脫離錯謬生活的人。 19他們應許人自由,自己卻作了腐敗的奴隸,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隸。 20倘若他們因認識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而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被污穢纏住,被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21他們知道義路,竟背棄了傳授給他們那神聖的誡命,倒不如不知道為妙。 22俗語說得好,這話正印證在他們身上了:
  「狗轉過來吃自己所吐的;」
又說:
  「豬洗淨了,又回到爛泥裏打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