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拿單的信息和大衛的悔改

1耶和華差遣拿單大衛那裏。拿單到了他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翁,一個是窮人。 2富翁有極多的牛羣羊羣; 3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之外,一無所有。小羊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4有一客人來到這富翁那裏,富翁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羣羊羣中取一隻招待來到他那裏的旅客,卻取了窮人的小母羊,招待來到他那裏的人。」 5大衛就非常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做這事的人該死! 6他必須償還小母羊四倍,因為他做這事,沒有憐憫的心。」
7拿單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我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8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妃嬪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猶大家賜給你;若還嫌少,我也會如此這般加倍賜給你。 9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做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用刀擊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子為妻,借亞捫人的刀殺死他。 10現在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因你藐視我,娶了烏利亞的妻子為妻。』 11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災禍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你身邊的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下與你的妃嬪同寢。 12你在暗中做那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在日光之下做這事。』」 13大衛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4只是在這事上,你大大藐視耶和華,因此,你生的孩子必定要死。」 15拿單就回家去了。

大衛的兒子夭折

 耶和華擊打烏利亞的妻子為大衛生的孩子,他就得了重病。 16大衛為這孩子懇求上帝。大衛刻苦禁食,到裏面去,躺在地上過夜。 17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也不同他們吃飯。 18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看哪,孩子還活着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聽我們的話,我們怎麼能告訴他孩子死了,讓他做出不好的事呢?」 19大衛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他問臣僕說:「孩子死了嗎?」他們說:「死了。」 20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服,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他回宮,吩咐人為他擺飯,他就吃了。 21臣僕對他說:「你所做的是甚麼事呢?孩子活着的時候,你為他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卻起來吃飯。」 22大衛說:「孩子還活着,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許耶和華憐憫我,會讓孩子活下來。 23現在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呢?我能使他回來嗎?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到我這裏來。」

所羅門出生

24大衛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與她同房,她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喜愛他, 25就藉拿單先知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這是為了耶和華的緣故。

大衛攻取拉巴

(代上20.1-3)

26約押攻打亞捫人的拉巴,攻佔了京城。 27約押派使者到大衛那裏,說:「我攻打拉巴, 也攻佔了水城。 28現在你要召集其餘的軍兵,安營圍攻這城,攻佔它,免得我攻佔這城,人就以我的名叫這城。」 29於是大衛召集全軍,往拉巴去攻城,就攻佔了它。 30他也奪了米勒公頭上所戴的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着寶石。這冠冕就戴在大衛頭上。大衛又從城裏奪了許多財物, 31把城裏的百姓拉出來,叫他們用鋸,用鐵耙,用鐵斧做工,派他們在磚窰中服役;大衛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於是,大衛和全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