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悲泣

1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2第三天,看哪,有一人從掃羅的營裏出來,衣服撕裂,頭蒙灰塵,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 3大衛對他說:「你從哪裏來?」他說:「我從以色列的營裏逃來。」 4大衛又對他說:「事情怎麼樣?請你告訴我。」他說:「士兵從陣上逃跑,也有許多士兵仆倒死亡,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也死了。」 5大衛問報信的青年說:「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 6報信的青年說:「我恰巧到基利波山,看哪,掃羅靠在自己的槍上,看哪,有戰車、騎兵緊緊地追他。 7他回頭看見我,就呼叫我。我說:『我在這裏。』 8他問我說:『你是甚麼人?』我說:『我是亞瑪力人。』 9他對我說:『請你站到我這裏來,把我殺死,因為我非常痛苦,只剩下一口氣。』 10我就站到他那裏,殺了他,因為我知道他一倒下就活不了。然後,我把他頭上的冠冕和臂上的鐲子拿到我主這裏來。」
11大衛就抓着自己的衣服,把衣服撕裂,所有跟隨他的人也都如此。 12他們為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以及耶和華的百姓和以色列家的人悲哀哭泣,禁食到晚上,因為他們都倒在刀下。 13大衛問報信的青年說:「你是哪裏人?」他說:「我是一個寄居者的兒子,是亞瑪力人。」 14大衛對他說:「你動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 15大衛叫了一個僕人來,說:「來,殺了他!」僕人擊殺他,他就死了。 16大衛對他說:「你的血歸到你自己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證控訴自己,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

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作哀歌

17大衛作了這首哀歌,哀悼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 18並吩咐人把這首「弓歌」教導猶大人,看哪,它寫在《雅煞珥書》上:
  19以色列啊,尊榮者在你的高處被殺!
  大英雄竟然仆倒!
  20不要在迦特報告,
  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
  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喜,
  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歡樂。

  21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裏沒有雨,沒有露!
  願你的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
  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裏受辱,
  掃羅的盾牌沒有抹油。

  22在被殺者的血前,
  在勇士的脂肪前,
  約拿單的弓絕不退縮,
  掃羅的刀斷不虛回。

  23掃羅約拿單生時相悅相愛,
  死時也不分離。
  他們比鷹更快,
  比獅子還強。

  24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泣!
  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
  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

  25英雄竟然在陣上仆倒!
  約拿單竟然在你的高處被殺!
  26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
  我甚喜愛你!
  你對我的愛何等奇妙,
  過於婦女的愛情。

  27英雄竟然仆倒!
  兵器竟然廢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