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大衛調查人口

(代上21.1-27)

1耶和華的怒氣又向以色列發作,激起大衛來對付他們,說:「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2大衛對跟隨他的約押元帥說:「你來回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百姓的數目。」 3約押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上帝使百姓的數目增加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要做這事呢?」 4但王堅持他對約押和眾軍官的命令。約押和眾軍官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 5他們過約旦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邊亞羅珥安營,與雅謝相對。 6他們來到基列,到了他停‧合示,又來到但‧雅安,繞到西頓 7他們來到推羅的堡壘,以及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又出來,到猶大尼革夫別是巴 8他們來回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又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 9約押向王報告百姓的總數: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人。
10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心中自責。大衛向耶和華說:「我做這事大大有罪了。耶和華啊,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做的非常愚昧。」 11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迦得先知,就是大衛的先見,說: 12「你去告訴大衛:『耶和華如此說:我向你提出三樣,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給你。』」 13於是迦得來到大衛那裏告訴他,問他:「你要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或是你在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或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考慮思量,我怎樣去回覆那差我來的。」 14大衛迦得說:「我很為難。我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15於是,耶和華降瘟疫給以色列。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直到別是巴,百姓中死了七萬人。 16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毀滅這城的時候,耶和華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就對那在百姓中施行毀滅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耶和華的使者正在耶布斯亞勞拿的禾場那裏。 17大衛看見那在百姓中施行毀滅的天使,就向耶和華說:「看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羣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
18當日,迦得來到大衛那裏,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立一座壇。」 19大衛就照着迦得的話,照着耶和華所吩咐的上去了。 20亞勞拿觀看,看見王和臣僕向他走過來。亞勞拿就出去,臉伏於地,向王下拜。 21亞勞拿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瘟疫在百姓中停止。」 22亞勞拿大衛說:「我主我王,你眼中看為好,就拿去獻祭。看,這裏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作柴。 23王啊,這一切,亞勞拿都獻給王。」亞勞拿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上帝悅納你。」 24王對亞勞拿說:「不,我一定要按價錢向你買;我不能用白白得來的東西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上帝。」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 25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了為那地的祈求,瘟疫就在以色列中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