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大衛受膏為猶大王

1此後,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嗎?」耶和華對他說:「可以上去。」大衛說:「我上哪一個城去呢?」耶和華說:「希伯崙。」 2於是大衛和他的兩個妻子,一個是耶斯列亞希暖,一個是作過迦密拿八妻子的亞比該,都上那裏去了。 3大衛也把跟隨他的人和他們各人的眷屬一同帶上去,住在希伯崙的城鎮中。 4猶大人來,在那裏膏大衛猶大家的王。
 有人告訴大衛說:「埋葬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
5大衛就派使者到基列雅比人那裏,對他們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們!因為你們忠心對待你們的主掃羅,埋葬了他。 6你們既做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和信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 7現在,你們的主掃羅死了,猶大家也已經膏我作他們的王,你們的手要堅強,要作英勇的人。」

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

8掃羅軍隊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曾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到瑪哈念 9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以色列眾人。 10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登基的時候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但是猶大家卻隨從大衛 11大衛希伯崙猶大家的王,共七年六個月。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

12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僕人從瑪哈念出來,往基遍去。 13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大衛的僕人也出來,在基遍池旁與他們相遇;一隊坐在池的這邊,一隊坐在池的那邊。 14押尼珥約押說:「讓年輕人起來,在我們面前較量一下吧!」約押說:「讓他們起來吧。」 15他們就起來,點了人數過來:屬掃羅兒子伊施‧波設的有便雅憫人十二名,大衛的僕人也有十二名。 16每人抓住對方的頭,用刀刺對方的肋旁,一同仆倒。所以,那地叫做希利甲‧哈素林,就在基遍 17那日戰況激烈,押尼珥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 18在那裏有洗魯雅的三個兒子:約押亞比篩亞撒黑亞撒黑的腳快如野地裏的羚羊; 19亞撒黑追趕押尼珥,直追趕他不偏左右。 20押尼珥回頭說:「亞撒黑,是你嗎?」他說:「是我。」 21押尼珥對他說:「你轉左或轉右,去抓一個年輕人,剝去他的戰衣吧。」亞撒黑卻不肯轉開而不追趕他。 22押尼珥又對亞撒黑說:「轉開,不要再追我了!我何必把你擊殺在地上呢?我若殺了你,怎麼有臉見你哥哥約押呢?」 23亞撒黑仍不肯轉開,押尼珥就用回馬槍刺入他的肚腹,甚至槍從背後穿出,亞撒黑就仆倒在那裏,當場死了。眾人趕到亞撒黑仆倒而死的地方,就都站住。
24約押亞比篩追趕押尼珥。日落的時候,他們到了通往基遍曠野的路旁,基亞對面的亞瑪山 25便雅憫人聚集在押尼珥後面,成為一隊,站在一座山頂上。 26押尼珥呼叫約押說:「刀劍豈可永遠吞噬呢?你豈不知,結局必是痛苦的嗎?你要等到何時才叫百姓回去,不追趕他們的弟兄呢?」 27約押說:「我指着永生的上帝起誓:你若沒有這麼說,百姓就必繼續追趕弟兄,直到早晨。」 28於是約押吹角,眾百姓就站住,不再追趕以色列人,也不再打仗了。
29押尼珥和他的人整夜行過亞拉巴。他們過了約旦河,走過畢倫,到了瑪哈念 30約押追趕押尼珥回來,聚集眾百姓,大衛的僕人中缺少了十九個人和亞撒黑 31大衛的僕人殺了押尼珥的人,便雅憫人三百六十名。 32他們把亞撒黑送到伯利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裏。約押和他的人走了一整夜,天亮的時候他們才到希伯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