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

(代上11.1-9;14.1-7)

1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大衛,說:「看哪,我們是你的骨肉。 2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也曾對你說:『你必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你必作以色列的君王。』」 3於是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王。大衛希伯崙,在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以色列的王。 4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作王四十年。 5他在希伯崙猶大王七年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以色列猶大王三十三年。
6王和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必不能進到這裏,就是盲人、瘸子都可以把你擊退。」就是說:「大衛絕不能進到這裏。」 7然而大衛攻取了錫安的堡壘,就是大衛的城。
8當日,大衛說:「誰攻打耶布斯人,就要從水道上去,攻打我心裏所恨惡的瘸子、盲人。」因此有人說:「盲人和瘸子不得進殿裏去。」 9大衛住在堡壘裏,給它起名叫大衛城大衛又從米羅往內,周圍建築。 10大衛日見強大,耶和華-萬軍之上帝與他同在。
11推羅希蘭派使者把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裏,又派木匠和石匠給大衛建造宮殿。 12大衛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百姓以色列的緣故,使他的國興盛。
13大衛離開希伯崙之後,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又生兒女。 14耶路撒冷所生的孩子的名字是沙母亞朔罷拿單所羅門 15益轄以利書亞尼斐雅非亞 16以利沙瑪以利雅大以利法列

戰勝非利士人

(代上14.8-17)

17非利士人聽見大衛受膏作以色列王,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衛大衛聽見了,就下到堡壘去。 18非利士人來了,散佈在利乏音谷 19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裏嗎?」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
20大衛來到巴力‧毗拉心,在那裏擊敗了非利士人。他說:「耶和華在我面前沖破敵人,如水沖破一樣。」因此他稱那地方為巴力‧毗拉心 21非利士人把偶像拋棄在那裏,大衛和他的人拿去了。
22非利士人又上來,散佈在利乏音谷 23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直上,要繞到他們後頭,從桑樹林對面攻打他們。 24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出去,在你前頭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了。」 25大衛就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做,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