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所羅門祈求智慧

(王上3.1-15)

1大衛的兒子所羅門鞏固他的國度;耶和華-他的上帝與他同在,使他極其尊大。
2所羅門吩咐全以色列,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全以色列的眾領袖和族長前來。 3所羅門率領全會眾往基遍的丘壇去,因那裏有上帝的會幕,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曠野所造的。 4只是上帝的約櫃,大衛已經從基列‧耶琳接到他所預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 5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擺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求告耶和華。 6所羅門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裏,在壇上獻一千祭牲為燔祭。
7當夜,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8所羅門對上帝說:「你曾向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 9耶和華上帝啊,現在求你實現向我父親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百姓的王,他們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 10現在,求你賜我智慧聰明,好在這百姓面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你這麼多的百姓呢?」 11上帝對所羅門說:「你有這心意,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長壽;我既立你作我百姓的王,你只求智慧聰明,好審判我的百姓, 12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未曾有過,在你以後也不會再有。」 13於是,所羅門基遍丘壇會幕前回到耶路撒冷,治理以色列

所羅門的兵力和財力

(王上10.26-29)

14所羅門聚集戰車騎兵;他有一千四百輛戰車,一萬二千名騎兵,安置在屯車城,在耶路撒冷的王那裏。 15王在耶路撒冷使金銀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謝非拉的桑樹。 16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科威運來的,是王的商人按着定價從科威買來的。 17他們從埃及進口戰車,每輛六百舍客勒銀子,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人眾王和亞蘭諸王的戰車和馬,也是經由他們的手出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