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與以東交戰

1此後,摩押人和亞捫人,連同一些米烏尼來攻擊約沙法 2有人來報告約沙法說:「從海的那邊,以東有大軍來攻擊你,看哪,他們在哈洗遜‧他瑪,就是隱‧基底。」 3約沙法懼怕,就定意尋求耶和華,在全猶大宣告禁食。 4於是猶大人聚集,求耶和華幫助,甚至他們從猶大各城前來尋求耶和華。
5約沙法站在猶大耶路撒冷的會眾中,在耶和華殿新的院子前, 6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上帝啊,你不是天上的上帝嗎?你不是萬邦萬國的主宰嗎?在你手中有大能大力,無人能抵擋你。 7我們的上帝啊,你不是曾在你百姓以色列面前驅逐這地的居民,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嗎? 8他們住在這地,又為你的名建造聖所,說: 9『若有禍患臨到我們,或刀兵的懲罰,或瘟疫饑荒,我們在急難的時候,站在這殿前向你呼求,你必垂聽並且拯救,因為你的名在這殿裏。』 10現在,看哪,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你不容許以色列人侵犯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以色列人就離開他們,不滅絕他們。 11看哪,他們這樣回報我們,要來驅逐我們離開你賜給我們為業之地。 12我們的上帝啊,你不懲罰他們嗎?因為我們無力抵擋這來攻擊我們的大軍。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
13猶大眾人和他們的孩童、妻子、兒女都站在耶和華面前。 14那時,耶和華的靈在會眾中臨到利未亞薩的後裔雅哈悉,他是瑪探雅的玄孫,耶利的曾孫,比拿雅的孫子,撒迦利雅的兒子。 15他說:「猶大眾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約沙法王啊,你們要留心聽,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而是在乎上帝。 16明日你們要下去迎敵;看哪,他們從洗斯坡上來,你們必在耶魯伊勒曠野前的谷口遇見他們。 17猶大耶路撒冷人哪,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着,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不要恐懼,也不要驚惶。明日當出去迎敵,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
18約沙法屈身,臉伏於地,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也俯伏在耶和華面前,敬拜耶和華。 19哥轄子孫和可拉子孫的利未人都起來,用極大的聲音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20清晨,眾人早起往提哥亞的曠野去。出去的時候,約沙法站着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聽我說:信靠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就必站立得穩;信賴他的先知就必亨通。」 21約沙法與百姓商議,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隊前讚美耶和華:
  「當稱謝耶和華,
  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22他們開始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23亞捫人和摩押人起來,擊殺住西珥山的人,把他們滅盡;滅盡住西珥山的人之後,他們又彼此自相擊殺。
24猶大人來到曠野的瞭望樓,向那大軍觀看,看哪,遍地都是屍體,沒有一個逃脫的。 25約沙法和他的百姓就來收取掠物,找到許多牲畜、財物、衣服和珍寶。他們取掠物歸為己有,直到無法攜帶;因為掠物太多,他們足足收取了三日。 26第四日,眾人聚集在比拉迦,在那裏稱頌耶和華;因此那地方名叫比拉迦谷,直到今日。 27約沙法率領下,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歡歡喜喜地回耶路撒冷,耶和華使他們因戰勝仇敵而喜樂。 28他們彈琴、鼓瑟、吹號來到耶路撒冷,進了耶和華的殿。 29地上所有的邦國聽見耶和華打敗以色列的仇敵,就都懼怕上帝。 30這樣,約沙法的國得享太平,因為上帝賜他四境平安。

約沙法逝世

(王上22.41-50)

31約沙法猶大王,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是示利希的女兒。 32約沙法效法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33只是丘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也沒有立定心意歸向他們列祖的上帝。
34約沙法其餘的事,看哪,自始至終都寫在哈拿尼的兒子耶戶的書上,這些事也記載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35此後,猶大約沙法以色列亞哈謝結盟;亞哈謝多行惡事。 36他們合夥造船要往他施去,就在以旬‧迦別造船。 37瑪利沙多大瓦的兒子以利以謝約沙法預言說:「因你與亞哈謝結盟,耶和華必破壞你所造的。」後來那些船果然毀壞,不能往他施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