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犹大王约阿施

(王下12.1-21)

1约阿施登基的时候年方七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四十年。他母亲名叫西比亚,是别是巴人。 2耶何耶大祭司在世的日子,约阿施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 3耶何耶大为他娶了两个妻子,他生儿育女。
4此后,约阿施有心重修耶和华的殿, 5就召集祭司和利未人,吩咐他们说:“你们要往犹大各城去,向以色列众人征收银子,按每年的需要整修你们上帝的殿;你们要急速办理这事。”但利未人没有急速办理。 6王召了耶何耶大祭司长来,对他说:“从前耶和华的仆人摩西,为法柜的帐幕与以色列会众所定的捐献,你为何不叫利未人照这例向犹大耶路撒冷征收呢?” 7因为那恶妇亚她利雅的儿子们曾拆毁上帝的殿,又用耶和华殿中分别为圣的物供奉诸巴力
8于是王下令造一个柜子,放在耶和华殿的门外, 9又通告犹大耶路撒冷,要将上帝仆人摩西在旷野所吩咐以色列的捐献送来给耶和华。 10众领袖和百姓都欢欢喜喜带捐献来,投入柜中,直到投满。 11利未人见银子多了,把柜子抬到王所派的官长面前;这时王的书记和祭司长的助手就会来把柜子倒空,然后放回原处。日日都是这样做,积蓄的银子很多。 12王与耶何耶大把银子交给耶和华殿里办事的人,他们就雇了石匠、木匠重修耶和华的殿,又雇了铁匠、铜匠整修耶和华的殿。 13工人做工,修理工程在他们手中渐渐完成,他们将上帝的殿修理得如同从前一样,非常坚固。 14他们做完了,就把多余的银子拿到王与耶何耶大面前,用以制造耶和华殿供奉所用的器皿和调羹,以及金银的器皿。耶何耶大在世的日子,众人经常在耶和华殿里献燔祭。
15耶何耶大年纪老迈,日子满足而死,死的时候年一百三十岁。 16众人把他与列王同葬在大卫城,因为他在以色列中为上帝和他的殿做了美善的事。
17耶何耶大死后,犹大的众领袖来叩拜王,那时王就听了他们。 18他们离弃耶和华-他们列祖上帝的殿,去事奉亚舍拉和偶像;因他们这罪,就有愤怒临到犹大耶路撒冷 19但上帝仍差遣先知到他们那里,引导他们归向耶和华。先知警戒他们,他们却不肯听。
20那时,上帝的灵感动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祭司,他就站在上面,对百姓说:“上帝如此说:‘你们为何干犯耶和华的诫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所以他也离弃你们。’” 21众人谋害撒迦利亚,照着王的吩咐,在耶和华殿的院内用石头打死他。 22这样,约阿施王不记念撒迦利亚的父亲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杀了他的儿子。撒迦利亚临死的时候说:“愿耶和华鉴察伸冤!”

约阿施被杀

23年底的时候,亚兰的军兵上来攻击约阿施,来到犹大耶路撒冷,杀了百姓中的众领袖,把所掠取的财物全送到大马士革王那里。 24亚兰的军兵虽只来了一小队人,耶和华却将极大的军队交在他们手里;因为犹大人离弃耶和华-他们列祖的上帝,所以亚兰人惩罚约阿施
25亚兰人离开约阿施的时候,他患重病;他的臣仆背叛他,要报耶何耶大祭司儿子的流血之仇,在床上杀了他。他就死了,葬在大卫城,只是不葬在列王的坟墓里。 26背叛他的是亚扪妇人示米押的儿子撒拔摩押妇人示米利的儿子约萨拔 27至于他的儿子们和他所受的众多警戒,以及他重修上帝殿的事,看哪,都写在《列王评传》上。他的儿子亚玛谢接续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