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所羅門準備建殿

(王上5.1-18)

1所羅門吩咐要為耶和華的名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王國建造宮殿。 2所羅門徵召七萬名扛抬的,八萬個在山上鑿石頭的人,三千六百個監工。 3所羅門派人去見推羅希蘭,說:「你曾運香柏木給我父親大衛建造宮殿居住,請你也這樣待我。 4看哪,我要為耶和華-我上帝的名建造殿宇,分別為聖獻給他,在他面前燒芬芳的香,經常獻供餅,每早晚、安息日、初一,以及耶和華-我們上帝所定的節期獻燔祭。這是以色列人永遠的定例。 5我所要建造的殿宇宏大,因為我們的上帝至大,超乎眾神。 6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嗎?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 7現在請你派一個巧匠來,就是善用金、銀、銅、鐵,和紫色、朱紅色、藍色線做工,並精於雕刻之工的巧匠,與跟我一起在猶大耶路撒冷、我父親大衛所預備的巧匠一同做工; 8又請你從黎巴嫩運香柏木、松木、檀香木到我這裏來,因我知道你的僕人擅長砍伐黎巴嫩的樹木。看哪,我的僕人必幫助你的僕人, 9好為我預備許多的木料,因我要建造的殿宇高大出奇。 10看哪,我必給你僕人,就是砍伐樹木的伐木工,二萬歌珥壓碎的小麥,二萬歌珥大麥,二萬罷特酒,二萬罷特油。」
11推羅希蘭寫信回答所羅門說:「耶和華因為愛他的百姓,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 12又說:「創造天和地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他賜給大衛王一個有智慧的兒子,使他有見識,有聰明,可以為耶和華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王國建造宮殿。
13「現在我派一個精巧聰明的人去,他是我的師父戶蘭 14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父親是推羅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細麻和朱紅色線製造各物,並精於雕刻,又能設計各樣交給他做的圖案。我派這人與你的巧匠和你父親-我主大衛的巧匠一同做工。 15我主所說的小麥、大麥、酒、油,請運來給眾僕人。 16我們必照你所需用的,從黎巴嫩砍伐樹木,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你可以從那裏運到耶路撒冷。」
17所羅門仿照他父親大衛數點所有在以色列地寄居的外邦人,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 18他叫其中的七萬人作扛抬,八萬人在山上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監督百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