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猶大王約哈斯

(王下23.30-35)

1這地的百姓立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耶路撒冷接續他父親作王。 2約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三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 3埃及王在耶路撒冷廢了他,又罰這地一百他連得銀子,一他連得金子。 4埃及尼哥約哈斯的哥哥以利雅敬猶大耶路撒冷的王,給他改名叫約雅敬尼哥卻將他的弟弟約哈斯帶到埃及去。

猶大王約雅敬

(王下23.36-24.7)

5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行耶和華-他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 6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鏈鎖着他,要把他帶到巴比倫去。 7尼布甲尼撒又將耶和華殿裏的一些器皿帶到巴比倫,放在巴比倫自己的宮裏 8約雅敬其餘的事和他所行可憎的事,以及發生在他身上的事,看哪,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記》上,他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約雅斤

(王下24.8-17)

9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十天,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10過了一年,尼布甲尼撒王差遣人將約雅斤和耶和華殿裏寶貴的器皿帶到巴比倫,然後立約雅斤的叔父西底家猶大耶路撒冷的王。

猶大王西底家

(王下24.18-20;耶52.1-3)

11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 12他行耶和華-他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沒有謙卑聽從耶利米先知所傳達耶和華的話。 13尼布甲尼撒王曾叫他指着上帝起誓,他卻背叛,硬着頸項,內心頑固,不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14眾祭司長和百姓也多多犯罪,效法列國一切可憎的事,玷污耶和華在耶路撒冷分別為聖的殿。 15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因為愛惜自己的百姓和居所,一再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 16他們卻嘲笑上帝的使者,藐視他的話,譏誚他的先知,以致耶和華向他的百姓大發烈怒,甚至無法可救。
17所以,耶和華使迦勒底人的王來攻擊他們,在他們聖殿裏用刀殺了他們的壯丁,不憐憫他們的少男少女、老人長者。耶和華把所有的人都交在他手裏。 18他把上帝殿裏一切的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裏的財寶,以及王和眾領袖的財寶,全都帶到巴比倫去。 19迦勒底人焚燒了上帝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裏所有的宮殿,毀壞了城裏一切寶貴的器皿。 20凡脫離刀劍的倖存者,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 21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的口所說的話:地得享安息;在荒涼的日子,地就守安息,直到滿了七十年。

猶大人返國

(拉1.1-3)

22波斯居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的口所說的話,就激發波斯居魯士的心,使他下詔書通告全國,說: 23波斯居魯士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上帝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委派我在猶大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上帝與他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