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耶戶的信

1亞哈有七十個兒子在撒瑪利亞耶戶寫信送到撒瑪利亞,給耶斯列的領袖和長老,以及教養亞哈眾兒子的人,說: 2「你們主人的眾兒子既然在你們那裏,你們又有戰車、馬匹、兵器、堅固城,現在你們接了這信, 3可以在你們主人的眾兒子中選一個賢能正直的,使他坐他父親的王位,你們也可以為你們主人的家作戰。」 4他們卻非常懼怕,說:「看哪,兩個王在他面前尚且站立不住,我們怎能站立得住呢?」 5王宮總管、市長和長老,並教養眾兒子的人,派人到耶戶那裏,說:「我們是你的僕人,凡你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我們不立誰作王,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吧。」

亞哈的眾兒子被殺

6耶戶寫第二封信給他們,說:「你們若歸順我,聽從我的話,明日這時候,要帶着你們主人眾兒子的首級,來到耶斯列我這裏。」那時王的兒子七十人都住在城中教養他們的那些尊貴人家裏。 7信一到他們那裏,他們就把王的七十個兒子殺了,將首級裝在筐裏,送到耶斯列耶戶那裏。 8有使者來告訴耶戶說:「他們把王眾兒子的首級送來了。」耶戶說:「把首級分成兩堆,放在城門口,直到早晨。」 9次日早晨,耶戶出來,站着對眾百姓說:「你們都是公義的!看哪,我背叛了我的主人,把他殺了,但這所有的人又是誰殺的呢? 10由此可知,耶和華指着亞哈家所說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因為耶和華實現了他藉他僕人以利亞所說的話。」 11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他的大臣、密友、祭司,耶戶全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倖存者。

亞哈謝的親屬被殺

12耶戶起身往撒瑪利亞去。路途中,在牧人聚集的伯‧艾克特 13耶戶遇見猶大亞哈謝的兄弟,說:「你們是誰?」他們說:「我們是亞哈謝的兄弟,現在下去要向王和太后的眾兒子問安。」 14耶戶說:「活捉他們!」人就活捉了他們,把他們殺在伯‧艾克特的坑邊,共四十二人,一個也沒有留下。
15耶戶從那裏往前行,遇見利甲的兒子約拿達來迎接他,耶戶向他問安,對他說:「你的心,像我的心待你的心那樣正直嗎?」約拿達說:「是。」耶戶說:「若是這樣,請你伸出手來。」他伸出手,耶戶就拉他上車。 16耶戶說:「你和我同去,看我為耶和華怎樣熱心。」於是他們請他坐在車上。 17到了撒瑪利亞耶戶亞哈家在撒瑪利亞剩下的人全都殺了,直到滅盡,正如耶和華對以利亞所說的話。

拜巴力的人被殺

18耶戶召集眾百姓,對他們說:「亞哈事奉巴力還不夠熱心,耶戶更要熱心。 19現在你們召集巴力的眾先知和所有拜巴力的人,以及巴力的眾祭司,都到我這裏來,一個也不可缺少,因為我要給巴力獻大祭;凡不來的必不得活。」耶戶行詭詐,為要消滅拜巴力的人。 20耶戶說:「要為巴力召集嚴肅會!」於是他們宣告了。 21耶戶派人走遍以色列;凡拜巴力的人都來齊了,沒有留下一個不來的。他們進了巴力廟,巴力廟中前後都擠滿了人。 22耶戶對掌管服裝的人說:「拿出袍子來,給所有拜巴力的人穿。」他就拿出禮服來給了他們。 23耶戶利甲的兒子約拿達進了巴力廟,對拜巴力的人說:「你們要搜查察看,不可以有耶和華的僕人在你們這裏,只可以有拜巴力的人。」 24他們進去,獻上祭物和燔祭,耶戶先安排八十人在廟外,說:「我把這些人交在你們手中,誰放走其中一人,誰就要以命償命!」 25耶戶獻完了燔祭,就對護衛兵和眾軍官說:「進去殺他們,不要讓一人逃脫!」護衛兵和軍官用刀殺了他們,將屍體拋出去,然後進入巴力廟的堡壘, 26巴力廟中的柱像都拿出來焚燒。 27他們毀壞巴力的柱像,拆毀了巴力廟當廁所,直到今日。
28這樣,耶戶以色列中消滅了巴力 29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入罪裏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的金牛犢。 30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王位,直到第四代。」 31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入罪裏的那罪。

耶戶去世

32在那些日子,耶和華開始削弱以色列哈薛以色列各邊界攻擊他們, 33就是約旦河基列全地,從靠近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包括基列巴珊,就是迦得人、呂便人、瑪拿西人的地。 34耶戶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英勇的事蹟,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35耶戶與他祖先同睡,葬在撒瑪利亞,他兒子約哈斯接續他作王。 36耶戶撒瑪利亞以色列王二十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