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以色列王約哈斯

1亞哈謝的兒子猶大約阿施第二十三年,耶戶的兒子約哈斯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十七年。 2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陷入罪裏的那罪,總不離開。 3於是,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發作,將他們屢次交在亞蘭哈薛和他兒子便‧哈達的手裏。 4約哈斯懇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所受的欺壓,因亞蘭王欺壓他們。 5耶和華賜給以色列一位拯救者,使他們脫離亞蘭人的手,於是以色列人仍舊安居在自己的帳棚裏。 6然而他們不離開耶羅波安家使以色列陷入罪裏的那罪,仍行在罪中,並且在撒瑪利亞留下亞舍拉 7亞蘭王滅絕約哈斯的軍隊,踐踏他們如禾場上的塵沙,只給約哈斯留下五十騎兵,十輛戰車,一萬步兵。 8約哈斯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英勇的事蹟,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9約哈斯與他祖先同睡,葬在撒瑪利亞,他兒子約阿施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約阿施

10猶大約阿施第三十七年,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十六年。 11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陷入罪裏的一切罪,仍行在罪中。 12約阿施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與猶大亞瑪謝交戰的英勇事蹟,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13約阿施與他祖先同睡,耶羅波安坐上他的王位。約阿施以色列諸王一同葬在撒瑪利亞

以利沙去世

14以利沙得了致命的病,以色列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和騎兵啊!」 15以利沙對他說:「把弓箭拿來。」王就拿了弓箭來。 16以利沙以色列王說:「你用手開弓。」王就用手開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 17說:「打開朝東的窗戶。」他就打開。以利沙說:「射箭!」他就射箭。以利沙說:「這是耶和華得勝的箭,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為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 18以利沙又說:「拿幾枝箭來。」他就拿了來。以利沙以色列王說:「打地吧!」他打了三次,就停止了。 19神人向他發怒,說:「你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你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20以利沙死了,人把他埋葬了。新的一年,摩押人成羣結隊入侵境內。 21有人正在埋葬死人,看哪,他們看見一羣人來,就把死人拋在以利沙的墳墓裏,逃跑了。死人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就活過來,用腳站了起來。

以色列與亞蘭爭戰

22約哈斯在位年間,亞蘭哈薛屢次欺壓以色列 23耶和華卻因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施恩給以色列人,憐憫他們,眷顧他們,不肯滅盡他們,直到現在仍不趕逐他們離開自己面前。
24亞蘭哈薛死了,他兒子便‧哈達接續他作王。 25從前哈薛約阿施的父親約哈斯交戰,攻取了些城鎮,現在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三次打敗哈薛的兒子便‧哈達,從他手中收回了以色列的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