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希西家王派人問以賽亞

(賽37.1-7)

1希西家王聽見了,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 2他差遣以利亞敬宮廷總管和舍伯那書記,並祭司中年長的,都披上麻布,到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那裏去。 3他們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懲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嬰孩快要出生,卻沒有力氣生產。 4或許耶和華-你的上帝聽見亞述將軍一切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差他來辱罵永生上帝的話,耶和華-你的上帝就斥責所聽見的這些話。求你為倖存的餘民揚聲禱告。』」 5希西家王的臣僕來到以賽亞那裏的時候, 6以賽亞對他們說:「要對你們的主人這樣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 7看哪,我必驚動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在那裏我必使他倒在刀下。』」

亞述王再度威脅

(賽37.8-20)

8亞述將軍聽見亞述王已拔營離開拉吉,就啟程返回,正遇見亞述王去攻打立拿 9亞述王聽見有人談論古實特哈加說:「看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於是亞述王又差使者去見希西家,說: 10「你們要對猶大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聽你所倚靠的上帝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11看哪,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是盡行滅絕,難道你能倖免嗎? 12我祖先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提‧拉撒伊甸人;這些國的神明何曾拯救他們呢? 13哈馬的王,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的王,希拿以瓦的王,都在哪裏呢?』」
14希西家從使者手裏接過書信,讀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在耶和華面前展開書信。 15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基路伯之上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惟有你是地上萬國的上帝,你創造了天和地。 16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聽西拿基立差遣使者辱罵永生上帝的話。 17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蕪, 18將列國的神像扔在火裏,因為它們不是上帝,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所以被滅絕了。 19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地上萬國都知道惟獨你-耶和華是上帝!」

以賽亞給王的信息

(賽37.21-38)

20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差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因亞述西拿基立的事向我祈求,我已聽見了。 21耶和華論他這樣說:
  『少女錫安藐視你,嘲笑你;
  耶路撒冷向你搖頭。

  22『你辱罵誰,褻瀆誰,
  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
  你攻擊的是以色列的聖者。
  23你藉你的使者辱罵主說:
  我率領許多戰車登上高山,
  到黎巴嫩的頂端;
  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樹
  和上好的松樹;
  我必進到極遙遠的住所,
  進入最茂盛的森林裏。
  24我已經在外邦挖井喝水;
  我必用腳掌踏乾埃及一切的河流。

  25『你豈沒有聽見
  我早先所定、古時所立、現今實現的事嗎?
  就是讓你去毀壞堅固的城鎮,使它們變為廢墟;
  26城裏的居民力量微小,
  他們驚惶羞愧;
  像野草,像青菜,
  如房頂上的草,
  又如未長成而枯乾的禾稼。

  27『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
  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
  28因你向我發烈怒,
  你的狂傲上達我耳中,
  我要用鈎子鈎住你的鼻子,
  將嚼環放在你口裏,
  使你從原路轉回去。』

29「這是給你的預兆:你們今年要吃野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後年,你們就要耕種收割,栽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30猶大家所逃脫剩餘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31必有剩餘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32「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裏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建土堆攻城。 33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 34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35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看哪,都是死屍。 36亞述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 37一日,他在他的神明尼斯洛廟裏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沙利色用刀殺了他,然後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