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1西底家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率领全军前来攻击耶路撒冷,对城安营,四围筑堡垒攻城。 2城被围困,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 3四月初九,城里的饥荒非常严重,当地的百姓都没有粮食。 4城被攻破,士兵全都在夜间从靠近王的花园、两城墙中间的门逃跑。迦勒底人正在四围攻城,王就往亚拉巴逃去。 5迦勒底的军队追赶王,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他;他的全军都离开他溃散了。 6迦勒底人就拿住王,带他到利比拉巴比伦王那里;他们就判他的罪。 7他们在西底家眼前杀了他的儿女,挖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铜链锁着他,带到巴比伦去。

圣殿被毁

(耶52.12-33)

8巴比伦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七,巴比伦王的臣仆尼布撒拉旦护卫长进入耶路撒冷 9他焚烧了耶和华的殿、王宫和耶路撒冷一切的房屋;用火焚烧所有大户人家的房屋。 10跟从护卫长的迦勒底全军拆毁了耶路撒冷四围的城墙。 11那时尼布撒拉旦护卫长将城里剩下的百姓和那些投降巴比伦王的人,以及其余的众人,都掳去了。 12但护卫长留下一些当地最穷的人,叫他们修整葡萄园,耕种田地。
13耶和华殿的铜柱并殿内的盆座和铜海,迦勒底人都打碎了,把那些铜运到巴比伦去。 14他们又带走锅、铲子、钳子、勺子和供奉用的一切铜器; 15火盆和碗,无论金的银的,护卫长都带走了; 16还有所罗门为耶和华殿所造的两根柱子、一个铜海和盆座,这一切器皿的铜多得无法可秤。 17这一根柱子高十八肘,柱上有铜顶,铜顶高三肘;铜顶的周围有网子和石榴,也都是铜的。第二根柱子与此相同,也有网子。

犹大人被掳到巴比伦

(耶52.24-27)

18护卫长拿住西莱雅大祭司、西番亚副祭司和门口的三个守卫, 19又从城中拿住一个管理士兵的官,并在城里所找到王面前的五个亲信,和召募当地百姓之将军的书记官,以及在城中找到的六十个当地百姓。 20尼布撒拉旦护卫长把这些人带到利比拉巴比伦王那里。 21巴比伦王击杀他们,在哈马地的利比拉把他们处死。这样,犹大人就被掳去离开本地。

基大利出任省长

(耶40.7-9;41.1-3)

22至于犹大地剩下的百姓,就是巴比伦尼布甲尼撒所留下的,巴比伦王立了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作他们的省长。 23所有的军官和属他们的人听见巴比伦王立了基大利作省长,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尼陀法单户蔑的儿子西莱雅玛迦人的儿子雅撒尼亚,和属他们的人,都来到米斯巴基大利那里。 24基大利向他们和属他们的人起誓说:“你们不必惧怕迦勒底臣仆,只管住在这地,服事巴比伦王,就可以得福。” 25七月中,王室后裔以利沙玛的孙子,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带着十个人来,击杀了基大利和同他在米斯巴犹大人与迦勒底人,把他们杀死。 26于是众人,无论大小,连同军官,因为惧怕迦勒底人,都起身逃到埃及去了。

约雅斤被释放

(耶52.31-34)

27巴比伦以未.米罗达作王的元年,就是犹大约雅斤被掳后三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他使犹大约雅斤抬起头来,提他出监, 28对他说好话,使他的位高过与他一同被掳在巴比伦众王的位; 29又给他脱了囚服,使他终身常在巴比伦王面前吃饭。 30王赐给他日常需用的食物,每日一份,终身都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