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以色列與摩押打仗

1猶大約沙法第十八年,亞哈的兒子約蘭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十二年。 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但不致像他父母所行的,因為他除掉他父所造巴力的柱像。 3然而,他依戀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陷入罪裏的那罪,總不離開。
4摩押米沙牧養許多羊,曾向以色列王進貢十萬羔羊和十萬公綿羊的毛。 5亞哈死後,摩押王背叛以色列王。 6那時約蘭王出撒瑪利亞,數點以色列眾人。 7他向前行,派人到猶大約沙法那裏,說:「摩押王背叛我,你肯同我去攻打摩押嗎?」約沙法說:「我肯上去,你我不分彼此,我的軍隊就是你的軍隊,我的馬就是你的馬。」 8然後約沙法說:「我們從哪條路上去呢?」約蘭說:「從以東曠野的路上去。」
9於是,以色列王和猶大王,以及以東王,都一同去。他們繞行了七日的路程,軍隊和所帶的牲畜都沒有水喝。 10以色列王說:「哀哉!耶和華召集我們這三王,是要交在摩押人的手裏。」 11約沙法說:「這裏不是有耶和華的先知嗎?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以色列王的一個大臣回答說:「這裏有沙法的兒子以利沙,就是從前服事以利亞。」 12約沙法說:「他必有耶和華的話。」於是以色列王、約沙法以東王都下去見他。
13以利沙以色列王說:「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去問你父親的先知和你母親的先知吧!」以色列王對他說:「不,因為耶和華召集我們這三王,是要交在摩押人的手裏。」 14以利沙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我若不看猶大約沙法的情面,必不理你,不睬你。 15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人來。」彈琴的人彈奏的時候,耶和華的手就按在以利沙身上。 16他就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在這谷中到處挖溝。』 17因為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也不見雨,這谷卻必滿了水,使你們和你們的牛羊牲畜都有水喝。』 18在耶和華眼中這還算是小事,他也必將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 19你們必攻破一切堡壘和美好的城鎮,砍伐各種好樹,塞住一切水泉,用石頭毀壞一切良田。」 20到了早晨,約在獻祭的時候,看哪,有水從以東而來,遍地就滿了水。

摩押人敗遁

21摩押眾人聽見這三王上來要與他們打仗,凡能束上腰帶的,無論老少,都被召集站在邊界上。 22摩押人清早起來,日光照在水上,他們看見對面水紅如血, 23就說:「這是血啊!必是三王互相擊殺,全都滅亡了。摩押人哪,我們現在去搶奪財物吧!」 24摩押人到了以色列營,以色列人起來攻打他們,他們就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以色列人追殺摩押人,直殺入摩押境內 25他們拆毀摩押的城鎮,各人拋石頭填滿一切良田,塞住一切水泉,砍伐各種好樹,只剩下吉珥‧哈列設的石牆,但甩石的兵仍然包圍攻打那城。 26摩押王見戰事激烈,對他不利,就率領七百個拿刀的兵,想突圍逃到以東王那裏,卻沒有成功。 27於是他在城牆上,把那應當接續他作王的長子獻為燔祭。 有極大的憤怒臨到以色列,於是三王離開摩押王,各自回本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