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耶戶被膏為以色列王

1以利沙先知叫了一個先知的門徒來,吩咐他:「你束上腰,手拿這瓶膏油往基列拉末去。 2你到了那裏,要在那裏尋找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你去,使他從弟兄中起來,帶他進最裏面的內室, 3把瓶裏的膏油倒在他頭上,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王。』然後你就開門逃跑,不要等候。」
4於是那青年,那年輕的先知往基列拉末去了。 5他到了那裏,看哪,眾軍官都坐着,就說:「長官,我有話對你說。」耶戶說:「你要對我們哪一個說呢?」他說:「長官,我要對你說。」 6耶戶就起來,進了內室,那青年把膏油倒在他頭上,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膏你作耶和華百姓以色列的王。 7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為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所有僕人的血伸冤。 8亞哈全家都必滅亡,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奴役的、自由的,我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9我必使亞哈的家像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兒子巴沙的家。 10至於耶洗別,狗必在耶斯列田裏吃她,無人埋葬。』」於是那青年就開門逃跑了。
11耶戶出來,回到他主人的臣僕那裏,有一人問他說:「平安嗎?這瘋狂的人為甚麼到你這裏來呢?」他對他們說:「你們認得那人,也知道他在胡說。」 12他們說:「說謊!告訴我們吧。」他說:「他如此如此對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13他們各人就急忙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臺階的上層,在耶戶的下面;他們吹角,說:「耶戶作王了!」

以色列王約蘭被殺

14這樣,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背叛了約蘭。先前約蘭以色列眾人因為亞蘭哈薛的緣故,把守基列拉末 15後來約蘭王回到耶斯列,醫治他與亞蘭哈薛打仗時,被亞蘭人擊打所受的傷。耶戶說:「若你們有這樣的意思,就不要讓人溜出城,到耶斯列去報信。」 16於是耶戶駕戰車往耶斯列去,因為約蘭臥病在那裏。猶大亞哈謝已經下去看望他。
17有一個守望的人站在耶斯列的城樓上,看見耶戶帶着一隊人來,就說:「我看見一隊人。」約蘭說:「派一個騎兵去迎接他們,問說:『平安嗎?』」 18騎兵就去迎接耶戶,說:「王如此說:『平安嗎?』」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跟你有甚麼關係呢?轉身跟在我後面吧!」守望的人說:「使者到了他們那裏,卻不回來。」 19王又派第二個騎兵去。這人到了他們那裏,說:「王如此說:『平安嗎?』」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跟你有甚麼關係呢?轉身跟在我後面吧!」 20守望的人又說:「他到了他們那裏,也不回來。車駕得很兇猛,好像寧示的孫子耶戶在駕車。」
21約蘭吩咐說:「套車!」人就給他套車。以色列約蘭猶大亞哈謝各坐自己的車出去迎接耶戶,在耶斯列拿伯的田那裏遇見他。 22約蘭耶戶就說:「耶戶,平安嗎?」耶戶說:「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怎麼能平安呢?」 23約蘭用手轉過車來逃跑,對亞哈謝說:「亞哈謝啊,反了!」 24耶戶全力拉弓,射中約蘭兩臂中間,箭從心窩穿出,約蘭就仆倒在車上。 25耶戶對他的軍官畢甲說:「把他拋在耶斯列拿伯的田裏。你當記得,你我一同駕車跟隨他父親亞哈的時候,耶和華對亞哈說了預言, 26耶和華說:『我昨日看見拿伯的血和他眾子的血,我發誓我必在這塊田上報應你。』這是耶和華說的。現在你要照着耶和華的話,把他拋在這田裏。」

猶大王亞哈謝被殺

27猶大亞哈謝看見了,就沿着伯‧哈干的路逃跑。耶戶追趕他,說:「把這人也擊殺在車上,在靠近以伯蓮姑珥坡上」。他逃到米吉多,就死在那裏。 28他的臣僕用車把他的屍體運回耶路撒冷,與他祖先同葬在大衛城,他自己的墳墓裏。
29亞哈的兒子約蘭第十一年,亞哈謝登基作了猶大王。

耶洗別王后被殺

30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別聽見了,就畫眼影、梳頭,從窗戶往外觀看。 31耶戶進了城門,耶洗別說:「殺主人的心利啊,平安嗎?」 32耶戶向窗戶抬頭,說:「有誰順從我?誰?」有兩三個太監向外看他。 33耶戶說:「把她拋下來!」他們就把她拋下來。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上,耶戶踐踏在她身上。 34耶戶進去,吃了喝了,說:「你們去處理這被詛咒的婦人,埋了她,因為她是王的女兒。」 35他們去了,要埋葬她,卻只找到她的頭骨和腳,以及手掌。 36他們回來報告耶戶耶戶說:「這正應驗耶和華藉他僕人提斯比以利亞所說的話,說:『在耶斯列田裏,狗必吃耶洗別的肉, 37耶洗別的屍體必在耶斯列田裏的地面上如同糞土,甚至沒有人可說:這是耶洗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