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俄巴底亞書》是舊約聖經中最短的一卷書。寫這一卷書的時候,猶大的宿敵以東正對耶路撒冷的陷落幸災樂禍,甚至乘機搶掠聖城,作侵略者的幫兇。俄巴底亞預言以東將受懲罰,跟以色列其他敵國一同滅亡。最後,他宣佈以色列民將回歸應許之地,上帝的國度必定長存。
 先知書有四卷專論外邦國家,本書講述以東《約拿書》《約拿書》講述亞述《約拿書》講述迦勒底,這都表明上帝不僅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掌管萬國。以東人的始祖是雅各以色列)的哥哥以掃以掃曾因吃紅豆湯而出賣長子名分,表明對上帝的藐視。他的後代以東人居住在迦南地東南方的西珥山(創36.9),以色列人出埃及迦南時,曾想從以東經過,但遭拒絕,甚至受攻擊(民20.14—21)。當巴比倫攻佔耶路撒冷時,以東人置手足之情不顧,竟落井下石(詩137.7)。本書對以掃後代的結局作了交代。

作者

 本書沒有提及俄巴底亞的任何資料。成書日期可能是主前586年耶路撒冷淪陷後,但確實時間已無法考據。俄巴底亞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的僕人」。

提要

一.上帝要審判以東和列國(1—16)
二.以色列的擴展和勝利(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