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俄巴底亚书》是旧约圣经中最短的一卷书。写这一卷书的时候,犹大的宿敌以东正对耶路撒冷的陷落幸灾乐祸,甚至乘机抢掠圣城,作侵略者的帮凶。俄巴底亚预言以东将受惩罚,跟以色列其他敌国一同灭亡。最后,他宣布以色列民将回归应许之地,上帝的国度必定长存。
 先知书有四卷专论外邦国家,本书讲述以东《约拿书》《约拿书》讲述亚述《约拿书》讲述迦勒底,这都表明上帝不仅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掌管万国。以东人的始祖是雅各以色列)的哥哥以扫以扫曾因吃红豆汤而出卖长子名分,表明对上帝的藐视。他的后代以东人居住在迦南地东南方的西珥山(创36.9),以色列人出埃及迦南时,曾想从以东经过,但遭拒绝,甚至受攻击(民20.14—21)。当巴比伦攻占耶路撒冷时,以东人置手足之情不顾,竟落井下石(诗137.7)。本书对以扫后代的结局作了交代。

作 者

 本书没有提及俄巴底亚的任何资料。成书日期可能是主前586年耶路撒冷沦陷后,但确实时间已无法考据。俄巴底亚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的仆人”。

提 要

 一. 上帝要审判以东和列国(1—16)
 二. 以色列的扩展和胜利(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