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但支派的迁移

1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支派的人还在觅地居住,因为直到那日,他们还没有在以色列支派中抽签得地为业。 2人从琐拉以实陶派本族中的五个勇士,去窥探侦察那地,对他们说:“你们去侦察那地。”他们来到以法莲山区米迦的家中,就在那里住宿。 3他们临近米迦的家,听出那年轻的利未人的口音,就绕到那里,对他说:“谁领你到这里来?你在这里做什么?你在这里得了什么?” 4他对他们说:“米迦如此如此待我,他雇用我,我就作了他的祭司。” 5他们对他说:“请你求问上帝,使我们知道所走的道路是否通达。” 6祭司对他们说:“你们平平安安去吧,你们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华面前的。”
7五人就走了,来到拉亿,见那里的人安居,像西顿人的生活一样安宁无虑,那地无人羞辱他们,无人夺取侵略。他们离西顿人很远,与世无争 8五人回到琐拉以实陶他们的弟兄那里。他们的弟兄对他们说:“你们怎么了?” 9他们说:“起来,我们上去攻打他们吧!我们已经窥探了那地,看哪,那地非常好。你们还要待在这里吗?不要再迟延了,立刻出发去得那地为业吧! 10你们去,必来到安居的百姓和两边辽阔的地。上帝已将那地方交在你们手中了;那里不缺地上的任何东西。”
11于是族的六百人,各带兵器,从琐拉以实陶出发, 12上到犹大基列.耶琳,在那里安营。因此那地方名叫玛哈尼.但,直到今日。看哪,它在基列.耶琳的西边。 13他们从那里往以法莲山区去,来到米迦的家。
14先前窥探拉亿地的五个人对他们的弟兄说:“你们知道吗?这些屋子里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以及一尊雕刻的像与一尊铸成的像。现在你们要知道该怎么做。” 15五人转身,进入米迦的家,来到那年轻利未人的房间,向他问安。 16六百人各带兵器,站在门口。 17那窥探这地的五个人上前去,进入里面,拿走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以及铸成的像。祭司和带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门口。 18当五个人进入米迦的家,拿走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以及铸成的像,祭司对他们说:“你们做什么呢?” 19他们对他说:“不要作声,用手捂口,跟我们去吧!我们必以你为父为祭司。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还是作以色列一支派一族的祭司好呢?” 20祭司心里欢喜,拿着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以及雕刻的像,跟这些百姓走了。
21他们转身离开那里,把孩子、牲畜、财物安排在前头。 22他们离了米迦的家已远,米迦家附近的邻居被召来,追赶人。 23他们呼叫人,人回头对米迦说:“你召集这许多人来做什么呢?” 24米迦说:“你们把我所造的神像,还有祭司,都带走了,我还有什么呢?你怎么还对我说‘你在做什么’呢?” 25人对米迦说:“你不要让我们再听见你的声音,恐怕这群恼怒成性的人会攻击你们,你和你的全家就会丧命。” 26人仍走他们的路。米迦见他们的势力比自己强,就转身回家去了。
27人把米迦造的神像和他的祭司带走,来到拉亿安宁无虑的百姓那里,用刀杀了他们,放火烧了那城。 28没有人来搭救,因为这城离西顿很远,他们又与世无争;这城在靠近伯.利合的平原。人建造这城,在那里居住, 29并照着他们祖先以色列之子的名字,给这城起名叫。原先这城名叫拉亿 30人为自己设立了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孙子,革舜的儿子约拿单和他的子孙作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 31上帝的家在示罗多少日子,人为自己设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多少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