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以色列人準備打仗

1於是以色列眾人從別是巴,以及從基列地出來,如同一人,聚集在米斯巴耶和華那裏。 2以色列各支派中眾百姓的領袖,都站在上帝百姓的會中。拿刀的步兵共有四十萬。 3便雅憫人聽見以色列人上了米斯巴以色列人說:「請說,這惡事是怎麼發生的呢?」 4利未人,就是被害婦人的丈夫,回答說:「我和我的妾來到便雅憫基比亞住宿。 5基比亞人夜間起來攻擊我,包圍我住的屋子。他們想要殺我,並把我的妾污辱致死。 6我把我的妾切成塊,分送到以色列得為業的全地,因為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做了邪惡可恥的事。 7看哪,你們大家,以色列人哪,在此提出你們的建議和對策吧!」 8眾百姓都起來如同一人,說:「我們誰也不回自己的帳棚,誰也不回自己的家去! 9現在,我們要這樣對付基比亞,照所抽的籤去攻打他們。 10我們要在以色列各支派中,一百人選十人,一千人選一百人,一萬人選一千人,為那到便雅憫迦巴去的士兵運糧;因為基比亞以色列中行了可恥的事。」 11於是以色列眾人彼此聯合如同一人,聚集攻擊那城。
12以色列眾支派派人去,問便雅憫支派的各家說:「你們中間怎麼做了這樣的惡事呢? 13現在你們要把基比亞的那些無賴交出來,我們好處死他們,從以色列中除掉這惡。」便雅憫人卻不肯聽從他們弟兄以色列人的話。 14便雅憫人從各城聚集到基比亞,出來要與以色列人打仗。 15那日,便雅憫人從各城裏徵召了拿刀的士兵,共有二萬六千,另外還從基比亞居民中徵召七百個精兵。 16全軍中有特選的七百個精兵,都是慣用左手的,個個能用機弦甩石,毫髮不差。 17以色列人,除了便雅憫之外,共徵召了四十萬拿刀的,個個都是戰士。

以色列人擊敗便雅憫人

18以色列人起來,上到伯特利去求問上帝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與便雅憫人爭戰呢?」耶和華說:「猶大先上去。」
19以色列人早晨起來,對着基比亞安營。 20以色列人出來與便雅憫人打仗,以色列人在基比亞對着他們擺陣。 21便雅憫人從基比亞出來,當日把以色列中二萬二千人殺倒在地。 22以色列人的士兵鼓起勇氣,在第一日擺陣的地方又擺陣。 23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哀哭,直到晚上。他們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再出兵與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嗎?」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打他們。」
24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 25便雅憫人也在第二日從基比亞出來與他們交戰,又把以色列人一萬八千個拿刀的士兵殺倒在地。 26以色列眾人和全體士兵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泣。那日,他們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27以色列人去求問耶和華;那時,上帝的約櫃在那裏。 28那時,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他們說:「我可以再出去與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嗎?還是停戰呢?」耶和華說:「你們可以上去,因為明日我必把他交在你手中。」
29以色列基比亞的四圍設下埋伏。 30第三日,以色列人又上去攻擊便雅憫人,在基比亞前擺陣,與前兩次一樣。 31便雅憫人也出來迎敵,就被引誘出城外。在田間的兩條路上,一條通往伯特利,一條通往基比亞,他們像前兩次一樣,動手殺了約三十個以色列人。 32便雅憫人說:「他們仍像以前一樣敗在我們面前。」但以色列人說:「讓我們逃跑,引誘他們離開城到路上來。」 33以色列眾人都起來,在巴力‧他瑪擺陣,以色列的伏兵從馬利‧迦巴埋伏的地方衝上前去。 34以色列中的一萬精兵來到基比亞前,戰爭十分激烈。便雅憫人卻不知道災禍臨近了。 35耶和華在以色列面前擊打便雅憫。那日,以色列人殲滅二萬五千一百個便雅憫人,都是拿刀的士兵。

以色列人得勝

36便雅憫人看到自己戰敗了。以色列人因為信任在基比亞前所設的伏兵,就在便雅憫人面前假裝撤退。 37伏兵迅速闖進基比亞;他們繼續前進,用刀殺死全城的人。 38以色列人預先與伏兵約定在城內放火,以上騰的煙為信號。 39以色列人從陣上撤退,便雅憫人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就說:「他們仍像以前一樣敗在我們面前。」 40當煙如柱一般從城中上騰的時候,便雅憫人回頭,看哪,全城已經濃煙沖天了。 41以色列人又轉身回來,便雅憫人就很驚惶,因為看見災禍臨到自己了。 42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戰況對他們不利,那從城裏出來的也去夾攻,殺滅他們。 43以色列人圍攻便雅憫人,追趕他們,在他們歇腳之處,直到向日出方向的基比亞的對面,踐踏他們。 44便雅憫人倒下的有一萬八千名,這些全都是勇士。 45其餘的人轉身往曠野逃跑,到臨門巖去。以色列人在路上殺了五千人,如拾穗一樣,緊追他們直到基頓,又殺了二千人。 46那日便雅憫人倒下的有二萬五千名,這些全都是拿刀的勇士。 47有六百人轉身往曠野逃跑,到了臨門巖,在臨門巖住了四個月。 48以色列人又轉回去攻擊便雅憫人,凡經過的各城,其中的人和牲畜都用刀殺了,又放火燒了所經過的一切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