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為便雅憫人找妻子

1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說:「我們中誰都不把女兒嫁給便雅憫人。」 2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那裏直到晚上,在上帝面前放聲大哭, 3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為何以色列中會發生這樣的事,使以色列今日缺了一個支派呢?」 4次日,百姓清早起來,在那裏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 5以色列人說:「以色列各支派中,誰沒有同會眾一起上到耶和華那裏呢?」因為以色列人曾起重誓說:「凡不上米斯巴到耶和華那裏的,必被處死。」 6以色列人憐憫他們的弟兄便雅憫,說:「如今以色列中斷絕一個支派了。 7我們既然向耶和華起誓說,必不把我們的女兒嫁給便雅憫人,現在我們該怎麼辦,使他們剩下的人可以娶妻呢?」
8他們又說:「以色列支派中誰沒有上米斯巴到耶和華那裏呢?」看哪,基列雅比沒有一人進營到會眾那裏, 9百姓被數點的時候,看哪,基列雅比居民沒有一人在那裏。 10會眾就派一萬二千名大勇士,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用刀把基列雅比居民連婦女帶孩子都殺了。 11這是你們當做的事:要把所有男人和曾與男人同房共寢的女人全都殺了。」 12他們在基列雅比居民中,找到四百個未曾與男人同房共寢的處女,就帶她們到迦南地的示羅營裏。
13全會眾派人到臨門巖便雅憫人那裏,與他們講和。 14當時便雅憫人回來了,以色列人就把所留下,基列雅比活着的女子嫁給他們,可是還是不夠。 15百姓憐憫便雅憫人,因為耶和華使以色列支派中有一個缺口。
16會眾中的長老說:「便雅憫中的女子既然都除滅了,我們該怎麼辦,使剩下的人可以娶妻呢?」 17他們又說:「便雅憫逃脫的人應當有地業,免得以色列中的一個支派被塗去。 18只是我們不能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因為以色列人曾起誓說:「把女兒嫁給便雅憫人的必受詛咒。」 19他們又說:「看哪,一年一度耶和華的節期正在示羅舉行。」示羅位於利波拿的南邊,伯特利的北邊,從伯特利示劍大路的東邊。 20他們吩咐便雅憫人說:「你們去,躲在葡萄園中, 21觀看;看哪,若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你們就從葡萄園出來,各人從示羅的女子中搶一個為妻,然後到便雅憫地去。 22他們的父親或兄弟若來與我們爭論,我們就對他們說:『請看我們的情面恩待這些人吧!因為我們在戰爭的時候沒有給他們任何人留下女子為妻。這次也不是你們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了。』」 23於是便雅憫人就照樣做了,按照他們的人數,把從跳舞女子中搶來的娶為妻子,帶回自己的地業,重建城鎮,居住在其中。 24那時以色列人離開那裏,各自回到自己的支派、宗族;他們從那裏起行,各自回到自己的地業去了。
25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