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彼得和哥尼流

1凯撒利亚有一个人名叫哥尼流,是意大利营的百夫长。 2他是个虔诚人,他和全家都敬畏上帝。他多多周济百姓,常常向上帝祷告。 3有一天,约在下午三点钟,他在异象中清楚看见上帝的一个使者进来,到他那里,对他说:“哥尼流。” 4哥尼流定睛看他,惊惶地说:“主啊,什么事?”天使对他说:“你的祷告和你的周济已达到上帝面前,蒙记念了。 5现在你要派人往约帕去,请一位称为彼得西门来。 6他住在一个皮革匠西门的家里,房子就在海边。” 7向他说话的天使离开后,哥尼流叫了两个仆人和常伺候他的一个虔诚的兵来, 8把一切的事都讲给他们听,然后就派他们往约帕去。
9第二天,他们走路将近那城,约在正午,彼得上房顶去祷告。 10他觉得饿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预备饭的时候,彼得魂游象外, 11看见天开了,有一块好像大布的东西降下,四角吊着缒在地上, 12里面有地上各样四脚的走兽、爬虫和天上的飞鸟。 13又有声音对他说:“彼得,起来!宰了吃。” 14彼得却说:“主啊,绝对不可!凡污俗和不洁净的东西,我从来没有吃过。” 15第二次有声音再对他说:“上帝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污俗的。” 16这样一连三次,那东西随即收回天上去了。
17正当彼得心里困惑,不知所看见的异象是什么意思时,哥尼流所差来的人已经找到了西门的家,站在门外, 18喊着问有没有一位称为彼得西门住在这里。 19彼得还在思考那异象的时候,圣灵对他说:“有三个人来找你。 20起来,下去,跟他们同去,不要疑惑,因为是我差他们来的。” 21于是彼得下去见那些人,说:“我就是你们要找的人,你们是为了什么缘故在这里?” 22他们说:“百夫长哥尼流是个义人,敬畏上帝,为犹太全民族所称赞。他蒙一位圣天使指示,叫他请你到他家里去,要听你讲话。” 23彼得就请他们进去住宿。
 次日,他起身和他们同去,还有约帕的几个弟兄跟他一起去。
24又次日,他进入凯撒利亚哥尼流已经请了他的亲朋好友在等候他们。 25彼得一进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脚前拜他。 26但是彼得拉他起来,说:“你起来,我自己也不过是人。” 27彼得和他一边说话一边进去,见有好些人聚集, 28就对他们说:“你们知道,犹太人和别国的人结交来往本是不合规矩的,但上帝已经指示我,无论什么人都不可看作污俗或不洁净的。 29所以,我一被邀请,没有推辞就来了。现在请问,你们为什么叫我来呢?” 30哥尼流说:“四天前,这个时候,我在家中守着下午三点钟的祷告,忽然有一个人穿着明亮的衣裳站在我面前, 31说:‘哥尼流,你的祷告已蒙垂听,你的周济在上帝面前已蒙记念了。 32你要派人往约帕去,请那称为彼得西门来,他住在海边一个皮革匠西门的家里。’ 33所以我立刻派人去请你。你来了真好。现在我们都在上帝面前,要听主吩咐你的一切话。”

在哥尼流家中讲道

34彼得开口说:“我真的看出上帝是不偏待人的。 35不但如此,在各国中那敬畏他而行义的人都为他所悦纳。 36上帝藉着耶稣基督—他是万有的主—传和平的福音,把这道传给以色列人。 37-38这话在约翰传扬洗礼以后,从加利利起,传遍了犹太。上帝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了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到处奔波,行善事,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上帝与他同在。 39他在犹太人之地和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们作见证人。他们竟把他挂在木头上杀了。 40第三天,上帝使他复活,使他显现出来; 41不是显现给所有的人看,而是显现给上帝预先所拣选为他作见证的人看,就是我们这些在他从死人中复活以后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42他吩咐我们传道给众人,证明他是上帝所立定,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审判者。 43众先知也为这人作见证:凡信他的人,必藉着他的名得蒙赦罪。”

外邦人领受圣灵

44彼得还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 45那些奉割礼的信徒和彼得同来,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惊奇; 46因听见他们说方言,称赞上帝为大。于是彼得回答: 47“这些人既受了圣灵,跟我们一样,谁能阻止用水给他们施洗呢?” 48他就吩咐奉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施洗。于是他们请彼得住了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