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在以哥念傳道

1同樣的事也發生在以哥念保羅巴拿巴進了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裏講道,所以有很多猶太人和希臘人都信了。 2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煽動外邦人,使他們心裏仇恨弟兄。 3二人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恩惠的道。 4城裏的眾人卻分裂了:有依附猶太人的,有依附使徒的。 5那時,外邦人、猶太人和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6使徒知道了,就逃到呂高尼路司得特庇兩個城,以及周圍地方去, 7在那裏繼續傳福音。

在路司得傳道

8路司得城裏有一個兩腳無力的人,他從母腹裏就是瘸腿的,老是坐着,從來沒有走過。 9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就大聲說:「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開始行走。 11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話大聲說:「有神明藉着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於是他們稱巴拿巴宙斯,稱保羅希耳米,因為他總是帶頭說話。 13城外有宙斯廟的祭司牽着牛,拿着花環,來到門前,要同眾人一起獻祭。 14巴拿巴保羅二位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着: 15「諸位,為甚麼做這些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要你們離棄這些虛妄的事,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的上帝。 16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 17然而他未嘗不為自己留下證據來,就如常行善事,從天降雨,賞賜豐年,使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18二人說了這些話,總算攔住眾人不獻祭給他們。 19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以哥念來,挑唆眾人,並且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 20當門徒圍着他的時候,他站了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保羅巴拿巴特庇去。

回到敘利亞的安提阿

21保羅巴拿巴對那城裏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成為門徒後,又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持守他們的信仰,說:「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禁食禱告後,把他們交託給他們所信的主。
24二人經過彼西底來到旁非利亞 25別加講了道,就下亞大利去, 26從那裏坐船回安提阿去。當初,眾人就在這地方,把他們交託在上帝的恩典中,要完成現在所做的工。 27他們一到那裏,就聚集了會眾,述說上帝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且上帝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28二人在那裏同門徒住了一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