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保羅在哥林多

1這些事以後,保羅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 2他遇見一個生在本都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不久前,他帶着妻子百基拉意大利來,因為克勞第命令所有的猶太人都離開羅馬保羅去投靠他們。 3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一同做工。 4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裏辯論,勸導猶太人和希臘人。
5西拉提摩太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正專心傳道,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6當他們抗拒他、毀謗他的時候,他就抖掉衣裳的灰塵,對他們說:「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的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裏去。」 7於是他離開那裏,到了一個人的家裏,他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上帝的人,他的家靠近會堂。 8會堂的主管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信,而且受了洗。 9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沉默, 10有我與你同在,沒有人會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有許多屬我的人。」 11保羅在那裏住了一年六個月,將上帝的道教導他們。
12迦流亞該亞省長的時候,猶太人齊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法庭, 13說:「這個人教唆人不按着律法敬拜上帝。」 14保羅剛要開口,迦流猶太人說:「你們這些猶太人哪!如果是為冤枉或奸惡的事,我理當耐性聽你們。 15既然你們所爭論的是關乎用字、名目和你們的律法,你們自己去辦吧!這樣的事我不願意審問。」 16於是,他把他們逐出法庭。 17眾人就揪住會堂的主管所提尼,在法庭前打他。這些事迦流都不管。

保羅回到安提阿

18保羅又住了好些日子,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到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剃了頭髮。 19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裏,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20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沒有答應, 21就辭別他們,說:「上帝若許可,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於是他上船離開以弗所 22他在凱撒利亞下了船,上耶路撒冷去問候教會,隨後下安提阿去。 23他在那裏住了些日子,又離開了那裏,逐一經過加拉太弗呂家各地方,堅固眾門徒。

亞波羅在以弗所講道

24有一個生在亞歷山大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很有口才,很會講解聖經。 25這人已經在主的道路上受了訓練,心裏火熱,精確地講論和教導耶穌的事;可是他只知道約翰的洗禮。 26他開始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上帝的道路給他更精確地講解。 27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門徒們接待他,他到了那裏,多多幫助那些蒙恩信主的人, 28因為他在公眾面前極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