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保罗在哥林多

1这些事以后,保罗离开雅典,来到哥林多 2他遇见一个生在本都犹太人,名叫亚居拉。不久前,他带着妻子百基拉意大利来,因为克劳第命令所有的犹太人都离开罗马保罗去投靠他们。 3他们本是制造帐棚为业。保罗因与他们同业,就和他们同住,一同做工。 4每逢安息日,保罗在会堂里辩论,劝导犹太人和希腊人。
5西拉提摩太马其顿来的时候,保罗正专心传道,向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 6当他们抗拒他、毁谤他的时候,他就抖掉衣裳的灰尘,对他们说:“你们的罪归到你们自己的头上,与我无干。从今以后,我要往外邦人那里去。” 7于是他离开那里,到了一个人的家里,他名叫提多.犹士都,是敬拜上帝的人,他的家靠近会堂。 8会堂的主管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还有许多哥林多人听了就信,而且受了洗。 9夜间,主在异象中对保罗说:“不要怕,只管讲,不要沉默, 10有我与你同在,没有人会下手害你,因为在这城里有许多属我的人。” 11保罗在那里住了一年六个月,将上帝的道教导他们。
12迦流亚该亚省长的时候,犹太人齐心起来攻击保罗,拉他到法庭, 13说:“这个人教唆人不按着律法敬拜上帝。” 14保罗刚要开口,迦流犹太人说:“你们这些犹太人哪!如果是为冤枉或奸恶的事,我理当耐性听你们。 15既然你们所争论的是关乎用字、名目和你们的律法,你们自己去办吧!这样的事我不愿意审问。” 16于是,他把他们逐出法庭。 17众人就揪住会堂的主管所提尼,在法庭前打他。这些事迦流都不管。

保罗回到安提阿

18保罗又住了好些日子,就辞别了弟兄,坐船到叙利亚去。百基拉亚居拉和他同去。他因为许过愿,就在坚革哩剃了头发。 19到了以弗所保罗就把他们留在那里,自己进了会堂,和犹太人辩论。 20众人请他多住些日子,他没有答应, 21就辞别他们,说:“上帝若许可,我还要回到你们这里来。”于是他上船离开以弗所 22他在凯撒利亚下了船,上耶路撒冷去问候教会,随后下安提阿去。 23他在那里住了些日子,又离开了那里,逐一经过加拉太弗吕家各地方,坚固众门徒。

亚波罗在以弗所讲道

24有一个生在亚历山大犹太人,名叫亚波罗,来到以弗所,他很有口才,很会讲解圣经。 25这人已经在主的道路上受了训练,心里火热,精确地讲论和教导耶稣的事;可是他只知道约翰的洗礼。 26他开始在会堂里放胆讲道;百基拉亚居拉听见,就接他来,将上帝的道路给他更精确地讲解。 27他想要往亚该亚去,弟兄们就勉励他,并写信请门徒们接待他,他到了那里,多多帮助那些蒙恩信主的人, 28因为他在公众面前极力驳倒犹太人,引圣经证明耶稣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