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保羅上耶路撒冷

1我們離別了眾人,就開船直航到哥士,第二天到了羅底,又從那裏到帕大喇 2我們遇見一隻船要往腓尼基去,就上船起航。 3我們望見塞浦路斯,就從南邊行過,往敘利亞去,在推羅上岸,因為船要在那裏卸貨。 4我們在那裏找到了一些門徒,就住了七天。他們藉着聖靈的感動,告訴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5幾天之後,我們又出發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都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灘上禱告,彼此辭別。 6我們上了船,他們就回家去了。
7我們從推羅行完航程,來到了多利買,問候那裏的弟兄,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8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裏,來到凱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裏,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裏的一個。 9他有四個女兒,都是未出嫁的,都會說預言。 10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好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11他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這樣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 12我們聽見這些話,就跟當地的人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13於是保羅回答:「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14既然保羅不聽勸,我們就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
15過了這幾天,我們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 16凱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早期的門徒塞浦路斯拿孫的家裏,請我們與他同住。

保羅訪問雅各

17我們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 18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所有的長老也都在場。 19保羅向他們問安,然後將上帝用他在外邦人中所做的事奉,一一述說了。 20他們聽見了,就歸榮耀給上帝,對保羅說:「弟兄,你看猶太人中有數以萬計的信徒,而他們都是熱心於律法的人。 21他們曾聽見人說,你教導所有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守規矩。 22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23你就照着我們的話做吧!我們這裏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24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繳納規費,讓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會知道,先前所聽見關於你的事都是假的;而且也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25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根據我們的決議寫信,叫他們要禁戒偶像所玷污的東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亂。」 26於是保羅帶着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禮,進了聖殿,報告潔淨期滿的日子,等候祭司為他們各人獻上祭物。

保羅在聖殿裏被捕

27那七日將完,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聖殿裏,就煽動所有的羣眾,下手拿住他, 28喊着:「以色列人哪,來幫忙!這就是在各處教導眾人糟蹋我們百姓、律法和這地方的人。不但如此,他還帶了希臘人進聖殿,污穢了這聖地。」 29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特羅非摩保羅一起在城裏,以為保羅帶他進了聖殿。 30於是全城都騷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聖殿,殿門立刻都關了。 31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裏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全城都亂了。 32千夫長立刻帶着士兵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裏。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士兵,就停下來不打保羅 33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吩咐用兩條鐵鏈捆鎖,又問他是甚麼人,做了甚麼事。 34羣眾中有的喊這個,有的喊那個;因為這樣亂嚷,千夫長無法知道實情,就下令將保羅帶進營樓去。 35保羅一走上臺階,羣眾擠得兇猛,士兵只得將保羅抬起來。 36一羣人跟在後面,喊着:「除掉他!」

保羅為自己辯護

37保羅快要被帶進營樓時,對千夫長說:「我可以對你說句話嗎?」千夫長說:「你懂得希臘話嗎? 38那你就不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了。」 39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公民。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40千夫長准了。保羅就站在臺階上,向百姓做了個手勢,要他們靜下來,保羅就用希伯來話對他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