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保羅要向凱撒上訴

1非斯都到省裏上任,過了三天,就從凱撒利亞耶路撒冷去。 2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向他控告保羅;又央求他, 3向他求情要對付保羅,把他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4非斯都就回答:「保羅押在凱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裏去。」 5他又說:「所以,你們中間有權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甚麼不是,就讓他們控告他。」
6非斯都在他們那裏住了不超過八天或十天,就下凱撒利亞去;第二天開庭,下令把保羅提上來。 7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着,提出許多嚴重而不能證實的事控告他。 8保羅申辯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凱撒,我都沒有干犯。」 9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回答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受我的審判嗎?」 10保羅說:「我現在站在凱撒的審判臺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並沒有對猶太人做過甚麼不對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11我若做了不對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控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能把我交給他們。我要向凱撒上訴。」 12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回答:「既然你要向凱撒上訴,你就到凱撒那裏去吧。」

被帶到亞基帕百妮基前

13過了些日子,亞基帕王和百妮基來到凱撒利亞,拜訪非斯都 14他們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非斯都保羅的案件向王陳述,說:「這裏有一個人,是腓力斯留在監裏的。 15我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祭司長和猶太的長老把他的事稟報了,要求定他的罪。 16我回覆他們,無論甚麼人,被告還沒有和原告當面對質,沒有機會為所控告的事申辯,就先定他罪的,這不是羅馬人的規矩。 17及至他們都來到這裏,我沒有躭誤,第二天就開庭,下令把那人提上來。 18控告他的人站起來告他,所控告的並沒有任何我所預料的那等惡事。 19不過,有幾樣辯論是有關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以及一個名叫耶穌的人,他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着的。 20我對這些事不知該怎樣處理,所以問他是否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接受審判。 21保羅要求我留下他,要聽皇上判斷,我就下令把他留下,等我解他到凱撒那裏去。」 22亞基帕非斯都說:「我也願意親自聽聽這個人。」非斯都說:「明天你就可以聽他。」
23第二天,亞基帕百妮基大張旗鼓而來,與眾千夫長和城裏的顯要進了大廳。非斯都一聲令下,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 24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這裏的諸位,你們看這個人,他就是所有在耶路撒冷和這裏的猶太人曾向我懇求呼叫,說不可容他再活着的。 25但我查明他並沒有犯甚麼該死的罪,並且他自己也已向皇帝上訴了,所以我決定把他解去。 26論到這個人,我沒有確實的事可以奏明主上。因此,我帶他到你們面前,尤其到你亞基帕王面前,為要在查問之後有所呈奏。 27因為據我看,解送囚犯而不指明他的罪狀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