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聖殿門口的瘸腿者得醫治

1下午三點鐘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 2一個從母腹裏就是瘸腿的人正被人抬來,他們天天把他放在聖殿的一個叫美門的門口,求進聖殿的人施捨。 3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聖殿,就求他們施捨。 4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看着我們!」 5那人就注目看他們,指望從他們得着甚麼。 6彼得卻說:「金銀我都沒有,但我把我有的給你: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行走!」 7於是彼得拉着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立刻健壯了, 8就跳起來,站着,又開始行走。他跟他們進了聖殿,邊走邊跳,讚美上帝。 9百姓都看見他又行走,又讚美上帝, 10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聖殿的美門口求人施捨的,就因他所遇到的事滿心驚訝詫異。

彼得在所羅門廊下的演講

11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住彼得約翰,大家都覺得很驚訝,一齊跑到他們那裏。 12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因這事而驚訝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 13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就是我們列祖的上帝,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這耶穌就是你們交付官府的那位,彼拉多決定要釋放他時,你們卻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 14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而要求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 15你們殺了那生命的創始者,上帝卻叫他從死人中復活;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16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使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使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完全好了。
17「如今,弟兄們,我知道你們做這事是出於無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 18但上帝藉着眾先知的口預先宣告過基督將要受害的事,就這樣應驗了。 19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去, 20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來臨。 21他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上帝自古藉着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22摩西曾說:『主-你們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一切,你們都要聽從。 23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將從民中滅絕。』 24撒母耳以來和後繼的眾先知,凡說預言的,也都曾宣告這些日子。 25你們是先知的子孫,也是上帝與你們祖宗所立之約的子孫,就是對亞伯拉罕說:『地上萬族都將因你的後裔得福。』 26上帝既興起他的僕人,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裏來,賜福給你們,使各人回轉,離開你們的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