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彼得和約翰在議會前被查問

1彼得約翰正向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守殿官和撒都該人來了, 2就很煩惱,因為使徒們教導百姓,傳揚在耶穌的事上證明有死人復活, 3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在拘留所到第二天。 4但聽道的人有許多信了,男人的數目約有五千。
5第二天,官長、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集, 6又有亞那大祭司、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和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 7他們叫使徒站在中間,問他們:「你們憑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 8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民間的官長和長老啊, 9倘若今日我們被查問是因為在殘障的人身上所行的善事,就是這人怎麼得了痊癒, 10那麼,你們大家和以色列全民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在十字架、上帝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11這位耶穌是:
  『你們匠人所丟棄的石頭,
  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
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平民,就很驚訝,認出他們曾是跟耶穌一起的; 14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着,就無話可駁。 15於是他們吩咐他們兩人從議會退出,就彼此商議, 16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否認。 17但為避免這事越發在民間傳揚,我們必須威嚇他們,叫他們不可再奉這名對任何人講論。」
18於是他們叫了兩人來,禁止他們,再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或教導人。 19彼得約翰回答他們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判斷吧! 20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我們不能不說。」 21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任何法子懲罰他們,只好威嚇一番就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了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上帝。 22原來經歷這神蹟醫好的人有四十多歲了。

門徒求主賜膽量

23二人既被釋放,就到自己的人那裏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24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主宰啊!你是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25你曾藉着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
  『外邦為甚麼擾動?
  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
  26地上的君王都站穩,
  臣宰也聚集一處,
  要對抗主,對抗主的受膏者。』
27希律本丟‧彼拉多,同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裏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 28做了你手和你旨意所預定必成就的事。 29主啊,現在求你鑒察,他們的威嚇,使你僕人放膽講你的道, 30伸出你的手來,讓醫治、神蹟、奇事藉着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 31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上帝的道。

凡物公用

32許多信徒都一心一意,沒有一人說他的任何東西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33使徒以大能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了大恩。 34他們當中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凡有田產房屋的都賣了,把所賣的錢拿來, 35放在使徒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給每人。 36有一個利未人,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安慰之子),生在塞浦路斯 37他有田地,也賣了,把錢拿來,放在使徒腳前。